沙梨頭圖書館工程有序進行

2014-01-17

【特訊】位於沙梨頭海邊街六十九至八十一號並排的七間歷史建築物將改建而成沙梨頭圖書館,該七間歷史建築物興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為當時典型的上居下舖、具騎樓設計的連棟式街屋。目前,文化局已完成沙梨頭圖書館的整體基礎改造、三座房屋的原結構加固及四座房屋的新結構建造工程,而建築物外立面及門窗修繕工程現正展開。

為活化舊有建築,增加社區休閒餘暇空間,文化局改建沙梨頭七間歷史建築物為圖書館,向區內居民提供多功能的文化設施,有關計劃得到居民支持。由於有關建築物的結構型式為鋼筋混凝土構造,修復較傳統磚木結構困難,加上該七座房屋後期的大量加建及改建、長期空置以及日久失修,結構損毀程度十分嚴重。同時,建築物坐落於二十世紀初的填海地段上,經歷長時期的地質下沉及附近興建高層的影響,地基出現了不均勻的沉降,加劇了結構的破壞,因此,施工上需在有限的條件下克服基礎改造的困難,改善地基下陷的問題,還需在處理新舊結構銜接,以保留建築物固有特色的基礎上,修復損毀嚴重的舊有結構。此外,為配合圖書館的設計,在修復好的結構基礎上需要加上足夠的補強措施,以應付日後使用上的荷載。

鑑於施工的複雜性,該建築物無法如一般工程可以同時進行多項工種,文化局需要因應剛完成的工序結果來檢視下一工序需否作出相應的調整,以讓有關項目穩定安全地進入各建造階段。目前,沙梨頭圖書館工地上正在進行外立面及門窗的修繕工程,並即將開展中庭門窗、機電及內部裝修等工程,有關工程爭取今年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