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訪大陸兩條件

2014-01-21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台北消息: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擔任董事長的小英教育基金會19日剛結束首次大陸之行,對於自己何時可能訪問大陸,蔡英文20日在記者會上開出兩條件說,「我如果要考慮的話,必須對台灣有益,對整個兩岸情勢的穩定是有助益的情況,如果持續保持交流的狀態,或許有一天條件會成熟。」但她強調,「我現在真的沒有計劃到對岸去訪問」。

台媒記者注意到,對於敏感的兩岸稱謂問題,有別於民進黨中央及民意代表常使用的「中國」一詞,也不使用一般人所稱的「中國大陸」,蔡英文在記者會上全場都使用「對岸」這個詞;認為她為保持此行所獲得的成果及未來持續推動的可能性,而採取一個較為中性的用詞。

至於是否投入民進黨5月舉行的黨主席改選,蔡英文表示,目前還言之過早,還得看將來情勢再做判斷。

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15日率團前往大陸進行5天訪問,20日上午由蔡英文親自率領林全及多位訪問團成員召開記者會,並公佈這5天參訪的所有行程。

林全表示,小英基金會曾在去年7月邀請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來台演講,本次參訪是應丁志杰邀請回訪,雙方就經濟議題進行專業交流,他認為非常有收獲,可做為日後政策擬訂的參考。他將這次訪問定位為專業交流,指出「雙方交流非常坦承,彼此有非常善意的互動,大家都還有期待希望有繼續交流的機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兩年來民進黨人士參與交流都沒有缺席,應該正面看待此事;她也一向主張兩岸應該透過交流,來增加彼此的理解。並以專業為導向的交流活動,才是讓各種侷限的交流可以一步一步的打開。小英基金會此行以密訪方式登陸,透明度遭受質疑,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辯護說,小英基金會並不是政府機關,不需要受到民意代表的監督。蔡英文也表示,「這次旅程希望低調,低調就是希望專業性的層面可以強化」;她進一步搖頭說,很難想像如果讓媒體隨行,每天提問政治問題,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