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接受治療18個月 美愛滋女孩保持健康

2014-02-06

美國研究人員去年「功能性治癒」一名出生時帶有愛滋病病毒女嬰的消息,曾引起轟動。相關研究人員報告說,這名現年3歲的孩子已停止治療十八個月,但依然保持健康,這讓他們興奮不已,因為這可能徹底改變針對患了愛滋病孩子的治療方式。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密西西比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報告說,這名來自美國密西西比州的小女孩在停止用藥十八個月後依然「情況很好」,即使最敏感的檢測,也沒有發現其體內有愛滋病毒活動的象,而且她的免疫系統並沒有表現出「精英控制者」的任何特徵。

所謂「精英控制者」,是指極少一部分人免疫系統天生強大,不用治療也可控制愛滋病毒。

這名孩子通過母嬰傳播感染愛滋病毒。醫生在她出生三十個小時後使用三種抗逆轉錄病毒藥物進行治療,導致其血液中病毒數量明顯遞減,一個月後降到常規檢測無法發現的程度。

孩子在十八個月大時治療意外中斷,但當她十個月後再次就醫時,數項檢測結果仍然呈陰性。今年三月,研究人員宣布她被「功能性治癒」,即體內的愛滋病病毒被完全抑制,機體免疫功能正常。

研究員佩爾紹德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名孩子病情緩解並非偶然,而有可能是積極、早期治療的結果,該療法或許成功阻止了愛滋病毒在孩子的免疫細胞中佔領一席之地。」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結果有力地表明,對新生兒在感染愛滋病毒數小時或數天內使用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可能達到完全抑制愛滋病毒的效果。

研究人員計劃在明年啟動一項試驗,以驗證這種治療方式的效果。目前為防止母親帶愛滋病毒的高風險新生兒感染,通常會採取預防性劑量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只有確診感染後,才改用治療性劑量。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說,這個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小孩已被治癒了?!目前最好、最確切的答案是「也許吧」。雜誌同時提醒不要過於樂觀,因為這個孩子有可能是「獨一無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