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瘋狗症貓比狗多

2014-02-06

據調查,全球每年因瘋狗症死亡的人數約五萬人,99%個案來自遭狗隻咬傷及抓傷,但除狗隻外,人類和貓等溫血哺乳類動物亦會受到感染。有動物學專家指出,根據全世界案例統計,貓感染瘋狗症的數目,甚至較狗高出數倍,貓主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指出,瘋狗症是一種急性由瘋狗症病毒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可影響哺乳類動物,例如狗、貓、狐類、蝙蝠和人類。

泰國紅十字會,蒐集全球二千零五個瘋狗症案例進行研究調查,指狗隻感染瘋狗症後,可能有下顎無力下垂、舔水無法吞入、無預警咬人、嗜睡、走路失去平衡、亂咬狗籠、無意識行走、舌頭外露、步伐僵硬等17項徵兆。

台灣大學農學院院長劉振軒在一個研討會上指出,全球每年因瘋狗症死亡的人數約五萬人,多半集中在十五歲以下的孩童。

劉振軒表示,99%個案來自遭狗隻咬傷及抓傷,其次為傷口黏膜感染及吸入蝙蝠糞便粉末。

劉振軒表示,瘋狗症常被誤解為只有狗隻才會感染,殊不知所有的溫血動物都可能,當中又以野生動物受感染機率最高,比例達90%。他稱,根據全世界案例統計,貓感染瘋狗症的數目,甚至較過狗高出數倍,貓主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