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4-02-06

常設秘書處訪環境保護局

『2014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將於三月在澳門舉辦 葡語國家有意與澳門促成環保合作發展協定 加快中國與葡語國家業界通過澳門綠色服務平臺 提升環保產業技術交流與合作 拓展商機。

1月27日下午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代表包括: 副秘書長(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兼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聯絡辦公室主任兼安哥拉派駐代表若阿金‧迦瑪、幾內亞比紹派駐代表馬立文及代表葡萄牙派駐代表(葡萄牙投資外貿促進局駐澳門代表)賈思麗等前往拜會環境保護局。該局黃蔓葒副局長及環境宣傳教育合作廳楊健思廳長等出席接待 雙方就推動環境保護、構建低碳城市、2014MIECF及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和澳門在環保領域方面進行了交流。

黃蔓葒副局長歡迎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代表到訪 詳細介紹了該局的背景、職能、五年來重點發展工作 當中包括《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以及近年澳門在提升空氣污染治理及固體廢棄物處理、設立環保與節能基金、推動環保採購、『環保Fun』積分獎勵計畫、澳門環保酒店獎、綠色企業夥伴計畫、綠色學校夥伴計畫及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等工作。黃蔓葒指出2014MIECF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該局作為官方承辦單位 將於今年3月27日至29日舉行 主題為『躍動中的綠色商機』。過去六年 MIECF著力推進區內環保業務合作及推動技術和訊息交流 積極推廣環保合作發展 打造高效能的綠色國際交流平臺 吸引國際包括葡語國家更多具經驗和實力的單位來澳參會 並與部份葡語國家有所合作。

姍桃絲副秘書長表示MIECF成效顯著 尤其多年來在推動區域間環保、節能等技術交流發揮作用 為國內、外包括葡語國家有關機構企業通過澳門平臺開拓發展 擴大環保合作影響力。葡語國家高度重視澳門平臺作用 派駐代表這次來訪主要為更多瞭解澳門環保政策及發展狀況 期望通過澳門綠色平臺 進一步加強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環保領域之合作發展。

葡語國家派駐代表指出 各葡語國家十分支持環保產業發展 重視提倡環保節能 亦在不斷研究符合國家發展的環保方案 原因環保是直接利及人民生活的課題。繼葡萄牙後 其他葡語國家亦有意與澳門促成環保合作發展協議 祈能設立合作機制 發揮澳門平臺作用。

澳門學子晉身『青年中國行』全國二十強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五名研究生在該校政府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王建偉教授帶領下,參加由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和《中國週刊》主辦的公益活動『青年中國行─大學生暑期社會調研實踐項目』競賽取得優異成績,成為港澳地區唯一進入全國前二十強的隊伍。

『青年中國行』旨在鼓勵青年學生群體深入接觸、思考中國社會的發展,以創新視角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為社會發展建言獻策。是次活動吸引了全國一百九十八所高校共一千四百八十一隊學生參與。

澳大國際關係與公共政策專業碩士研究生馮婉文、黃恒斐,歐洲事務碩士研究生陳嘉欣、李欣芮,以及傳播學碩士研究生梁韻憑課題《探尋職業教育的出口—以珠三角地區為例》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晉身二十強,並獲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提供項目實踐經費完成實地調研調研成果。稍後將與其他優秀作品一起由主辦單位匯編出版,並供相關政府部門參考。

王建偉教授表示,這樣的社會實踐活動對幫助澳大學生加深對社會和國情的瞭解,並把課堂和書本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中去有莫大裨益,值得鼓勵與提倡。

『岳敏君:偶像製造』展覽限量版手錶

為配合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辦之『岳敏君:偶像製造』展覽,該館特別製作限量版手錶五百隻,售價澳門幣二百元,即日起公開發售。

手錶設計取材自著名當代藝術家岳敏君的作品《角色》,該作品現為藝博館館藏。畫面中央的大笑人主角作為偶像之一,與身後的著名『角色』並列,如影星瑪麗蓮夢露、小說人物孫悟空等,展示岳敏君最膾炙人口的大笑人畫像及其普普藝術風格。手錶磨砂錶殼配以矽膠錶帶,襯托作品風格。

是次展覽特以藝術家的『工作室』為核心概念,將岳敏君宋莊工作室整體位移到展出現場,匯集藝術家大量草圖、作品、創作素材等,並通過展示他的工作檯、畫具,示意性地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構成了『偶像製造』的新空間,讓觀眾在作品和展覽空間中,感受岳敏君藝術創作現場的氛圍。

『岳敏君:偶像製造』展期至二月十六日。藝博館新春期間公眾假期免費開放,地址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查詢電話:8791 9814。

中華文化大使培訓計劃課程

由澳門青年聯合會舉辦之“中華文化大使培訓計劃2013”日前完成首個課程——茶藝科。是次計劃主要是通過教授與中華文化藝術有關的知識,加強澳門青年對國家及中華文化的認識,陶冶澳門青年的道德情操,為澳門青年提供良好的文娛時空;並通過學員自行組織活動,將傳統中華文化推廣至全澳市民,從人文教育的角度建構和諧社會、和諧澳門。“中華文化大使培訓計劃2013”舉辨至今踏入第三屆,今屆以認知為主,技巧為輔,期望讓年青一代通過導師的講解,對中華文化藝術有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中華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中華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是次茶藝科課程一連兩個星期(1月19日及26日)進行,由國家高級茶藝師高文貞擔任課程講師,向學員們教授茶葉的分類及其特點、辨別茶葉的真偽、如何將茶文化運用在社交上等知識,培養學員們對茶的興趣,並提升學員們對傳承中華文化的使命感。兩節課堂中,氣氛相當不俗,學員們反應均非常踴躍,多次向導師提出相關的問題。

“中華文化大使培訓計劃2013”為期四個月,今屆學員共34名,包括在校學生、在職青年和退休人士。茶藝科之後將由連家生、關權昌、朱焯信、馮剛毅等幾位本澳名師為學員們分別講授書法、國畫、現代藝術、詩詞等與中華文化相關的課程。

韓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訪文化局

由韓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 KOREA) 主席李惠恩及副主席SUNG HYO HYUN率領一行廿二人的代表團日前訪問了澳門文化局,文化局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的文化遺產,特別是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工作,以及即將生效的《文化遺產保護法》。通過有關交流,促進了雙方對彼此文化遺產的認識,更就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互相分享了寶貴的經驗。

南韓現時已有九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的世界遺產,當中包括八處文化遺產及一處自然遺產,韓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代表團此行在澳門停留三天,實地考察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感受澳門的中西交融文化,以及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