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灣海峽已成和平繁榮大道

2014-02-08

【新華社台北2月7日電】(記者田穎 何自力)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7日在出席中華兩岸臺商建研會成立大會時表示,近年兩岸關係的改善使得「台灣海峽已經成為和平跟繁榮的大道。」

馬英九說,兩岸在不到六年的時間,簽訂了19個協議,2個共識。台灣與大陸的貿易對其全球貿易出超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兩岸關係的改善,不僅體現在做生意、投資、貿易上,陸客來臺以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也成效明顯。

他說,去年境外來臺遊客達到801萬人次,其中陸客將近300萬。「這對台灣非常有幫助,因為每25個觀光客就可以創造一個就業機會。」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使得台灣治安也有所改善。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致辭中說,相信臺商建研會的宗旨就是要增進兩岸的互助合作,促進兩岸經貿發展,同時帶動兩岸經濟發展有更大成就。

林中森表示,兩岸透過這樣一個平臺一定能夠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希望兩岸將來能夠共創品牌,共訂產業標準,共同掌握全球通路,共同開拓全球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