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控接待外賓預算 國家元首伙食標准600元

2014-02-08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北京今後將嚴控接待外賓預算,從住宿、餐飲、贈禮等方面嚴禁講排場、求奢華,杜絕奢侈浪費。

據中國新聞網消息,為了進一步規範外賓接待工作,北京市財政局7日公佈《北京市黨政機關外賓接待經費管理辦法》,指出北京市黨政機關外賓接待工作應當堅持服務外交、友好對等、務實節儉的原則,嚴格執行計劃審批規定。

辦法規定,外賓接待費應納入部門預算,採用銀行轉賬或公務卡方式結算,不得以現金方式支付,且接待費開支不得向同級機關、下級機關和下屬單位和企業等攤派、轉嫁費用。對應邀來華的外賓,應根據互惠對等原則或外事交流協議等,區分為全部招待、部分招待和外賓自理。

辦法明確住宿費、日常伙食費、宴請費、交通費、贈禮等外賓接待經費開支範圍。根據辦法,外賓住宿應安全舒適,不追求奢華。副部長級及以上人員率領的外賓代表團,可安排在五、四星級賓館;司局級及以下人員率領的代表團以及其他一般外賓代表團,安排賓館最高不超過四星級。

外賓日常伙食招待提倡採用自助餐等節儉形式。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級每人每天600元人民幣;副總統、副總理、正、副議長級每人每天550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