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2014年5次首腦會晤 俄各界熱評習近平訪索契

2014-02-08

【中新社莫斯科2月7日電】(記者 賈靖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晤及7日出席2014年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備受俄輿論關注。俄媒體期待普京所提議的「2014年預計共舉行5次雙邊首腦會晤」,俄企業界則關注中俄合作。

自此訪啟程開始,俄媒體就密集報道習近平的行程。6日習近平與普京會晤當晚,俄總統新聞局迅速公佈了兩人的部分談話內容。俄各大媒體紛紛援引普京對習近平的「春節問候」,將習近平新春到訪俄羅斯稱作「看望好朋友」。俄媒關注兩國領導人的會談要點,並對能源、經濟、雙邊合作、地區和國際熱點議題給予了報道。

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在習近平與普京的會晤後表示,兩國領導人在索契的工作會議中討論了推動能源合作進展的話題。謝欽稱,普京高度贊揚俄中經濟關係,稱其發展是顯著和實質性的。俄羅斯石油公司隨後就此次會晤信息發佈了正式公告。《俄羅斯報》7日刊文援引俄總統新聞局公佈的習普索契會談內容並評論稱,普京在會談中提議的「積極推動我們的政治接觸,2014年預計共舉行5次雙邊首腦會晤」值得期待。評論說:「俄羅斯和中國領導人希望兩國在索契冬奧會上同獲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