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奧會揭序幕  88國家代表隊參賽

2014-02-08

第22屆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將於當地時間2月7日20時14分(北京時間2月8日0時14分)在菲施特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這是俄羅斯首次舉辦冬季奧運會,冬奧會將持續到2月23日。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報道,多達60個國家的領導人雲集索契,而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的就有44位。許多領導人除觀看比賽外,還將同俄羅斯領導人舉行會晤。

88個國家將派代表隊參加冬奧會,這是歷次冬奧會參加國家最多的一次。 東帝汶、多米尼克、津巴布韋、馬耳他、巴拉圭、多哥和湯加將首次參加冬奧會。

開幕式上首先出場的將是來自奧運會起源地的希臘人。俄羅斯滑橇運動員亞歷山大‧祖布科夫將擔任俄羅斯代表團的旗手。俄羅斯代表團共225名運動員,他們將爭奪15個項目的98套獎牌。

4萬名觀眾將親臨賽場,超過30億人將通過電視直播觀看比賽。報道稱,歷時123天的奧運火炬接力也於7日結束,將把開幕式推向高潮。據悉,火炬傳遞活動有1.4萬人參加,傳遞距離大約3.5萬英裡,到達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士山和世界上最大淡水湖貝加爾湖的湖底。火炬還被帶上太空,實現了首次太空傳遞。

歷來最昂貴的冬奧會

冬奧會開幕式7日在索契正式開始,不過,花樣滑冰團體賽、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和單板滑雪男女坡面障礙技巧等已於6日率先開賽。

俄羅斯在7年前成功取得冬奧會主辦權,主辦經費估計,是歷來最昂貴的一場冬奧會。有媒體稱,史上最貴冬奧會或成普京任期最輝煌篇章。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6日報道稱,普京將其個人聲譽押作此次冬奧會的賭注,旨在為其總統生涯再增添一抹亮色并且進一步提高俄羅斯的國際地位。

報道稱,2007年7月,普京乘專機前往危地馬拉為索契市申辦2014年冬奧會進行最後的游說工作。面對持懷疑態度的國際奧委會,普京向他們描述了精心准備的運動會場地,并提出索契冬奧會不僅是普京的個人夢想,更是俄羅斯再次成為世界強國的重要機遇。

對於索契冬奧會,俄羅斯國家杜馬體育文化和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阿南斯基赫表示,冬奧會將大幅增強俄羅斯的軟實力,同時提高俄羅斯在國際上的聲譽,將有助於俄羅斯成為一個政治和體育強國。

俄新社此前稱:「奧林匹克五環旗時隔34年重回俄羅斯,是俄羅斯的榮耀,標志著俄羅斯強國之夢的階段性實現。」 (香港中通社記者:俞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