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晤安倍答應訪日 就領土會談未達一致

2014-02-10

【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俄羅斯索契與俄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雙方就普京今年秋天訪日一事達成了一致。普京擬在10月到11月期間訪問日本。

兩國首腦還確認了為盡快解決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及締結和平協議將加快談判進程。雙方並就在安全對話及能源、日本向俄羅斯遠東西伯利亞地區投資等方面加強綜合性合作關係取得了共識。

報道稱,兩國首腦在去年4月會談時就北方四島問題發表了爭取制定『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的聯合聲明。然而,兩國外長和副外長級磋商未能縮小雙方的分歧,安倍希望通過建立與普京個人間的信賴關係來推動在領土問題上取得具體成果。

兩國首腦在會談中還就在6月索契八國集團(G8)峰會等期間舉行雙邊會談達成一致。普京對安倍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表示感謝。在經濟領域,雙方就3月邀請俄主管經濟的部長及企業高層參加在東京舉行的『日俄投資論壇』、推進以醫療及能源領域為主的官民合作達成了共識。在安全領域,安倍視俄羅斯為『重要的夥伴』,并就去年12月啟動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的活動方針進行了說明。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兩國首腦舉行了2小時15分鐘的會談。會談結果顯示,在兩國爭議領土問題上,雙方沒有達成一致的意見。報道稱,在會談中,安倍表示:『希望能推進和平友好條約的締結談判』,對此,普京表示:『這個問題沒有那麼簡單,朝著解決的方向努力。首先應加強首腦層面的交流,非常重要的是在各個領域推進合作。』

據俄新報報道,普京在會見安倍時表示:『經貿聯繫在擴大。我們看到去年貿易額增長了近6%,這一切都為解決兩國間最複雜的問題創造了先決條件。』普京還特別強調了兩國間外交和軍事部門合作,它對提高信任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