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國際體記協 表彰資深冬奧會記者

2014-02-10

【新華社索契2月8日電】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育記者協會8日在俄羅斯索契對報道了6屆以上冬季奧運會的記者進行表彰,中國新華社記者周傑和江紅獲此殊榮。

受到表彰的從事文字、攝影、電視等各種報道形式的記者有61人,其中亞洲記者3人,除兩名中國記者外,還有一名日本記者。

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主席凱文•高斯珀在頒獎儀式上說,『沒有你們的報道,奧林匹克精神就不會得到傳播,沒有你們的報道,人們就不會知道奧運會的精彩。感謝你們,並祝賀你們。』

在接受表彰的記者中,參加冬季奧運會屆數最多的是來自德國的赫伯特•榮格等4人,包括索契冬奧會,他們已參加了12屆冬奧會的報道。

榮格說,他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報道是在1964年,隨後報道了1976年至今的所有冬奧會。

『我本人就特別喜歡體育,比如游泳和高山滑雪。對體育的愛好支撐我能一直有動力報道冬奧會,』今年75歲的榮格對新華社記者說。

新華社女記者江紅從1992年開始報道冬奧會,是本屆冬奧會中國記者團中參加冬奧會報道最早的記者之一,見證了中國冰雪軍團在阿爾貝維爾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也見證了中國冰雪健兒在鹽湖城冬奧會上首奪金牌的激動時刻。

江紅說:『新華社從1980年開始報道冬奧會。從那時開始,新華社就成為冬奧會報道的主力軍。中國冰雪健兒在冬奧會上所取得的每一個進步、每一次突破都是新華社在第一時間向全球發佈。今天的表彰也是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育記協對新華社報道的認可。』

新華社記者周傑從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以來,報道了到目前為止的歷屆冬奧會。2012年在倫敦奧運會上,作為報道奧運會屆次最多的中國記者之一,他曾受到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育記協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