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書記:裸泳裸曬行為與中國文化傳統不符

2014-02-10

【中新社海口2月9日電】 (記者 付美斌 關向東)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保銘9日就發生在三亞海邊的裸泳、裸曬行為表示,這種行為與中國文化傳統不相符。

2月9日,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海口開幕。羅保銘在三亞代表團參與討論《省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海南向一切不文明行為說『不』。

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三亞市大東海現一些男子裸曬、裸遊行為,一經網絡微博等新媒體傳播,迅速引起關注。『當時上網發現,某網站半天的點擊量就超過17萬多。』羅保銘說,在中國文化背景下,絕不允許有這樣不文明行為發生。

據瞭解,2月5日起,三亞綜合行政執法、旅遊、公安等部門到現場對裸泳裸曬者進行宣傳教育。

『最初有十個、八個裸曬者確實存在皮膚病,但是後來愈演愈烈,人越來越多,就影響了社會文明,政府再不採取行動那肯定是不行的。』三亞市委書記、市長王勇在9日下午的討論會後,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三亞不會考慮劃定一個區域允許裸曬。

據介紹,2月6日、8日,三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在裸泳、裸曬者較為集中區域張貼三亞市政府《關於禁止在公共場所裸泳、裸曬的公告》和《三亞市公安局關於堅決打擊在公共場所裸泳、裸曬行為的通告》,並向裸泳、裸曬者發放公告、通告。《公告》規定,禁止在公共海域、沙灘裸泳、裸曬的行為,要求因疾病需日光浴治療的要穿上泳褲、泳衣,違反該公告者,將視情節輕重給予相應處罰。《通告》稱,根據三亞市人民政府相關規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禁止以各種理由在公共海域,海灘裸泳、裸曬,如因疾病需要日光浴治療者請穿上泳衣、泳褲,若有違反,公安機關將予以堅決整治和處理,並視情節輕重處於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據悉,三亞已將嚴禁公共海灘裸泳裸曬行為納入常態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