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部署今年西部大開發九大任務

2014-02-11

【中新財經北京2月10日電】(記者 周銳)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0日發文,就做好2014年西部大開發工作提出了九大任務。強調落實高層『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

一是進一步細化實化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政策措施,落實差別化經濟政策。抓緊完善西部地區鼓勵類產業目錄,推動盡快出台實施。啟動『十三五』規劃編製前期研究工作。繼續督促落實國務院已批復的重點區域發展規劃。

二是研究提出2014年西部大開發新開工重點工程。推動國家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向西部地區傾斜,加快完善鐵路、公路骨架網絡,推動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著力解決西部地區交通和水利兩塊『短板』問題。

三是推進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和生態文明試點示範。啟動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鞏固和擴大退耕還林成果。逐步將沙漠化防治工程和西南岩溶地區草地治理工程中符合條件的市縣納入退牧還草工程範圍。積極推動祁連山、武陵山等生態補償示範區建設。

四是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提昇能源、礦產資源和特色農畜產品深加工能力,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等現代服務業。研究提出新的針對性政策措施,支持西部地區發揮比較優勢,努力承接勞動密集型、環境友好型產業,培育特色優勢產業。

五是穩步推進城鎮化建設。加強跨區域規劃的協調實施,在有條件的地區,引導形成城市群。規範推進重慶兩江、甘肅蘭州、陝西西咸、貴州貴安等新區建設。六是加快重點地區發展。繼續支持成渝、關中—天水、廣西北部灣等重點經濟區加快發展。支持甘肅臨夏、雲南怒江、四川涼山等面臨特殊困難民族自治州發展。

七是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部分重點領域改革在西部地區先行先試。貫徹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積極會同有關方面做好相關工作。積極培育沿邊省區中心城市連接邊境口岸、通往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經濟走廊。

八是繼續實施西部地區人才開發重點工程,支持老少邊窮地區人才隊伍建設。繼續實施東部城市對口支持西部地區人才培訓計劃。依託中國西部開發遠程學習網實施西部地區管理創新培訓工程。

九是穩步推進蘆山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堅持科學重建、民生優先、安全第一、保護生態、創新機制,指導四川省做好恢復重建規劃實施工作,協調落實相關政策和解決恢復重建中的重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