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微信衝擊 春節拜年短信業務量首現下降

2014-02-11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 劉育英)微信拜年已然成為新春到來人們互道祝福的一道『新風景』。2014年春節期間,傳統電信業務受到嚴重衝擊,原來使用最為廣泛的拜年短信業務量首次出現下降。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10日發佈的消息顯示,2014年春節期間,中國內地移動短信發送量累計達到182.1億條,除夕當日發送量達到110.4億條,但比2013年除夕下降8.0%。

過節期間人們用手機打電話的時間長度也在下降。據統計,移動電話去話通話時長累計完成416.8億分鐘,僅為平日通話量的四分之三。微信拜年近兩年開始成為人們的新寵。微信已有6億用戶,僅次於中國移動,大大超過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不少城市白領反映今年大部分新春祝福都是通過微信發出。

綁定銀行卡、自己設定紅包總額及個數、放到微信群裡讓朋友『搶』,今年騰訊公司利用移動支付手段推出的微信紅包,因為數量有限且金額隨機,大大增加了趣味性,並迅速走紅。據統計,從除夕到正月初八,共有800萬用戶參與,4000多萬個電子紅包被領走。

據工信部統計,春節期間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消費比平日增長25%。從除夕到正月初七的八天內全國手機用戶共消費了3674.6萬G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每用戶平均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

用短信拜年的方式發端於本世紀初,每到春節,各大網站都推出寫手創作的各種拜年短信,個人用戶的短信寫作也曾風靡一時。2003年春節,短信拜年已成為最流行的拜年方式,當年業務量為70億條,此後逐年提高。2013年春節期間,拜年短信量為311.7億條,比上年增長8%,但人均拜年短信量首次下降。

移動互聯網業務對傳統電信業務的衝擊從去年開始已經顯現,人們在拜年時,微信可使用文字、圖片、語音、視頻、表情等多種方式,比群發短信更具優勢,而且資費也低廉許多。馬年春節,傳統業務『已到黃昏』的趨勢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