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業界堅決反對徵入境稅

2014-02-17

【本報訊】鄰埠香港近期熱議開徵陸路旅客入境稅,在本澳亦引起迴響。澳門酒店旅業商會會長陳志傑直言,措施予旅客「唔想人嚟」的感覺,業界是堅決反對;澳門旅遊零售服務業總商會理事長葉榮發也對此有保留,認為實際操作上難行。

對從陸路口岸入境旅客收稅的意見,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前日在廣西推廣旅遊時回應表示,有關問題涉及較廣泛,非只屬旅遊局之事,惟在該局層面暫時沒此考慮,包括不會就此做調查研究。

收稅限客非最佳辦法

酒店旅業商會會長陳志傑被問到對措施看法時不諱言:「(澳門)作為旅遊城市,收入境稅似乎係唔想人哋嚟咁,作為旅遊業界,我哋都堅決反對呢件事」。他續說,澳要去研究承載力問題,但以此來限制外來遊客,至少讓人有不好的印象,「我覺得唔一定係最好的辦法」。

陳志傑承認,小城承載力已超標,正面臨很嚴峻的挑戰,建議政府應從加強將旅客從旅遊旺區分流擴散至舊城區的措施,並加快提升通關能力,如粵澳新通道盡快動工,當中尤其讓大陸旅客加快電子通關,「這個非常之緊要,你睇到年初三至初六過關真係要成兩、三個鐘,這對國內旅客確實係一個唔好印象」。

港旅客較多情況不同

旅遊零售服務業總商會理事長葉榮發對收入境稅有保留,認為本澳是「免稅天堂」,且港澳兩地情況不同,政府自有不同考量,「因為香港旅客比我哋更多,有超過三千幾萬旅客,所以可能有啲唔同舉措去減少(旅客),唔好咁多旅客嚟」。

葉榮發稱,若政府真的要徵收入境稅,涉及的行政費用將很重,如何去收取又是另一要解決的問題,「政府要思考,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見,但實際操作都要深思熟慮」。

面對承載力現已爆的局面,葉榮發相信「三五年後」情況會得到抒緩,因屆時輕軌、港珠澳大橋,以及其他基建、酒店項目會落成啟用,還有橫琴的五平方公里,「樣樣都有,相信我哋承載力會加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