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遞交近千簽名 促撤回氹北規劃

2014-02-17

【本報訊】對於路環疊石塘山開挖山體及興建高樓項目,工務局局長認為無需諮詢公眾和城規會。新澳門學社重申,在《城市規劃法》生效後,政府應把所有項目交給市民和城規會發表意見。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表示,若政府真的關心市民和環保,在情理上是應該諮詢的。

新澳門學社昨午到政府總部,遞交九百七十多個在街頭收集的市民簽名,以及四個團體 (新澳門學社、公民門徒、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澳門三十行動聯盟) 的聯署,要求撤回「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學社成員蘇嘉豪表示,在三天內收到近千簽名,反映要求撤回的民意是較強的。

早前,工務局局長賈利安表示,路環疊石塘山的開挖山體及興建高樓項目,就算在《城市規劃法》生效後,也不需要諮詢公眾和法定的城市規劃委員會。蘇嘉豪重申,學社要求政府在新法生效後,把所有項目交給市民和城規會發表意見,不要做出違法的行為。

「諮詢真是不足夠。政府究竟站在商人的立場,或是市民的立場?」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表示,法理上,疊石塘山項目可能不需諮詢,但是,情理上,若政府真的關心市民和環保,應該公開諮詢,因為,自然資源不是屬於政府和發展商的,而是全澳市民共享的,不可以由官商圍內協定路環的樓宇規模。

今日,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提出辯論動議:政府應撤回「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並要求行政長官派出官員列席參與。新澳門學社早前揭露,氹仔北區部份土地的持有權,涉及兩名立法會議員,蘇嘉豪希望動議獲得通過,尤其是持有該區土地的議員投贊成票,以釋除公眾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