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石排灣線應考慮便利性運營效益

2014-02-18

【特訊】輕軌系統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意見徵集活動日前舉辦專業團體解釋會,有與會者指出,石排灣線規劃應同時考慮乘客便利性以及未來運營效益,亦有與會者期望,蓮花口岸站規劃能更便利市民出行。

輕軌系統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意見徵集活動由1月10日至2月23日期間舉行,為廣泛收集意見,運輸基建辦公室日前舉辦專業團體解釋會,來自城市規劃以及建築工程界別等約30名代表出席。會上,有與會者關注離島醫院站的選點問題,並指出,除個別站點的通達性外,政府更應綜合考慮區內發展、整體客流分佈以及未來運營效益等;亦有與會者期望蓮花口岸站能做到站點間無縫轉乘的功能,提高市民出行的便利性。

運建辦在回應時表示,石排灣線的規劃主要以石排灣公屋群的居民以及未來離島醫療綜合體的使用者為服務對象,而顧問團隊的交通需求預測分析資料顯示,未來石排灣線將有約7成的客流會以石排灣公屋群為主要目的地;而蓮花口岸站的設置,目前受客觀環境限制較多,研究團隊將積極尋求更優化方案,創設較佳的轉乘條件。運建辦強調,不同的方案以及車站選點各有優劣,希望透過廣泛聽取市民意見,完善線路的規劃;同時指出,會考慮透過自動步行系統,強化輕軌服務與站點服務範圍的連繫,便利居民和長者出行。

輕軌系統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意見徵集活動將於本月23日結束,運建辦呼籲市民積極把握機會表達意見。研究團隊會隨即著手進行意見分析工作,綜合考慮社會各界所提出的意見,期望能及早訂出輕軌石排灣線的最合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