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半島南段應走外圍

2014-03-15

【本報訊】政府昨向立法會介紹輕軌的現況,出席會議的議員一致認為,澳門半島南段走線,應由皇朝區外圍轉入城市日大馬路、友誼大馬路、亞馬喇前地。反之,輕軌不應由皇朝區外圍直達舊大橋,並在舊大橋底下穿過,因為,這方案存在太多未知數和技術難點,可能需要很多時間才能完成。

昨午,政府代表列席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向議員介紹輕軌離島段規劃及進度、澳門半島南段的構想及現況。

二O一二年的澳門半島南段走線,是經過皇朝區的內街 (倫敦街、波爾圖街),之後轉入城市日大馬路、友誼大馬路、亞馬喇前地。近月,政府決定計劃把走線移到皇朝區外圍,不再進入上述街道,並研究在嘉樂庇總督大橋(俗稱舊大橋) 底下通過。

出席議員一致認為不應穿越舊橋底

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何潤生昨午在會議後表示,出席會議的議員一致認為,輕軌走線應由皇朝區外圍轉入城市日大馬路、友誼大馬路、亞馬喇前地,因為,這方案的影響較少,可讓澳門半島的輕軌工程盡早啟動。反之,議員們認為,輕軌不應在舊大橋底下通過,因為,這方案存在太多未知數和技術難點,可能需要很多時間。

另外,輕軌的氹仔段工程將在二O一六年通車,然而,輕軌到時仍未能經西灣大橋直達媽閣。何潤生指出,基於媽閣站的功能增加,政府現正修改相關設計,但是,政府代表昨日未能回覆,媽閣的設計修改將在何時完成。此外,政府已完成西灣大橋下層的研究工作,只要作出一些改動,便適合輕軌通行。至於,涉及關閘的澳門半島北段走線,政府仍未有完成設計修訂的時間。

何潤生也指出,由於輕軌需要分段營運,政府將與物料供應商商討修改原有的合同。至於,預算方面,政府代表指出,直至二O一三年底,已批出八十四億元,用於項目前期研究、顧問服務、列車及系統採購、 氹仔各路段土建工程項目,後兩者的開支佔較大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