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線工程建設金額仍未交代

2014-03-15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昨在社交網站的言論,可進一步了解輕軌的現況。他指出,擬新增的石排灣走線,估計需要增加八億元增購車廂,但是,政府仍未交代該走線的工程建設金額。另外,政府現正研究輕軌穿過舊大橋,吳國昌表示,這個不走南西灣的方案,政府官員答不出上述研究費的金額。

直選議員吳國昌昨午也出席立法會關於輕軌的會議,其後,他在社交網站指出,輕軌預算由二零零三年的二十七億,跳升至二零零七年的四十二億,再跳升至二零一零年的七十五億,再跳升至二零一三年的一百一十億。

今年,政府突然提出三個石排灣輕軌系統方案,順道聲稱估計要加八億,而這八億只用於增購四十八個車廂,至於擬新增的石排灣輕軌系統本身的工程建設投資尚未有交代。而且,特區政府終於承認輕軌路線不宜走倫敦街等內街,而需轉往外圍,但亦未交代投資預算的變化。

他指出,輕軌不走倫敦街等內街,本來可微調原路線即可,但是,政府另花公帑研究兩個穿過舊大橋的不走南西灣方案,在今年六月才能拿出三個方案諮詢市民,他表示,上述研究費用是多少,政府官員「當場也答不出」。

吳國昌稱:「原來那一百一十億的『預算』或『估算』又已經不存在,現在已判給的達八十四億,所涉具體工程只是氹仔線路段,以後澳門各段具體工程開支有排與時俱進!」另外,氹仔線預計在二O一六年通車,但是,約在二O一八至一九年才可通到媽閣,其餘路線的開通,政府則未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