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冀專業認證另設獨立上訴機制

2014-03-15

【本報訊】政府正建立建築及城市規劃方面的專業認證制度,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認為,有必要另設上訴機制,由獨立委員會去處理跟進,且不應全由專業認證委員會劃一去負責,避免角色衝突。

胡祖杰昨指出,《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的認可、登記、註冊和執業資格法律制度》文本內未有獨立規範到上訴方面,若未來設立專業認證委員會,當出現對委員會的判決或認證有質疑而被上訴時,就要直接進入司法程序,惟現時司法體系存在案件積壓的問題,這樣設置實有不適宜。

胡祖杰認為,有必要就此另設上訴機制,由獨立委員會或非常設委員會去處理這方面事情,鄰近地區許多都會採用此做法。業界同時希望另分設學術委員會,由該會去認證畢業生所就讀的學校相關科系是否合格,而非專業認證委員會。

葡語工程大會年底舉行

另外,澳門工程師學會將承辦第二屆葡語工程大會,初定於今年十一月廿七至廿九日舉行,活動主要分論壇和技術參觀兩部份,屆時除多個葡語國家業界、官員參與外,九加二其他地區亦會有代表出席。

學會希望透過活動能加強葡語及華語工程師之間合作及互助,並搭建葡語工程師平台,推動葡語系國家與中國的工程發展、技術交流和商業配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