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清運合同年內引入評鑑機制

2014-03-26

【本報訊】為期十年的「澳門城市清潔及垃圾收集清運服務」新專營合同將於下月起實行,繼續由現行清潔專營公司營運。環保局介紹,正為新服務訂立評鑑機制,計劃年內實施,但市民能否參與其中暫未有決定。

環保局局長張紹基昨介紹,即將開展的新清運合約與過去有所不同,如加大回收網絡和種類,也特別引進服務評鑑機制,讓社會對相關營運公司履行合約的情況得以了解。

張紹基表示,當局正委託獨立第三方顧問公司訂定服務評鑑機制內容,之後局方再與營運商磋商,確定最終方案,預計機制能在今年之內完成並啟動。而且評鑑機制對清運服務來說是新鮮事,希望大眾能多提意見,並給予時間讓他們做好。

張紹基透露,現構思是一年評鑑一次,也不排除會有公眾參與環節。至於不達標有何罰則,他則指,執罰非因評鑑結果不好,而是對方達不到到合同所要求,當局就是透過量化指標去檢視有否達合同要求。

張紹基強調:「過去呢間公司係澳門亦做緊,唔係新公司,對澳門人來講,相對比較有信心!當然,我們亦都唔係有信心就缺少監管!」又稱政府與營運商並非對立,雙方都是想做好服務,令市民得益。

中級法院年初駁回競標公司提起中止判給效力的請求,但判給一事還涉另一宗司法上訴。他稱,由於此案暫未判決,難以預計相關判決最終會引起什麼影響,而當局決定是繼續先去開展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