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臨居單位非對症下藥

2014-03-26

【本報訊】小業主鄒家祥指出,政府早在半年前已向善豐花園小業主推出十多間臨時居住單位,但是,只有四、五戶申請。對於政府突然公布提供八十個單位,他批評官員沒有對症下藥,並質疑是好心做壞事或有心抹黑。

早前推出十多個單位只四、五戶申請

政府突然公布,將提供八十個臨時居住單位予有需要的善豐花園小業主。小業主鄒家祥指出,約半年前,政府早已推出十多間臨時居住單位給小業主,只有四、五戶申請,但是,不知政府批出多少。這也可顯示,小業主們仍未用盡政府提供的單位。

據鄒家祥所知,縱使善豐花園小業主入住政府提供的社屋,他們的租金是與政府發放津貼金額相同的,這有別於其他社屋租戶。原因之一,是政府將會向歸責方追討上述津貼。

臨時居住單位也有可取之處,因為,現租住私人單位的善豐花園居民,在約滿後可被業主迫遷,若然入住政府的單位,便可省卻這個問題。不過,鄒家祥批評,在馬路?營的訴求不是八十個臨時居住單位,政府官員沒有對症下藥。他比喻說:一個口只能食一碗飯,不能一個晚上食八十碗飯。

擔心影響經屋輪候人

鄒家祥也擔心,政府向善豐花園小業主撥出八十個單位,將影響現正輪候的申請人,如同「我們做了罪人。把罪加在我們身上,我們承受不了」。他也質疑,政府是有心抹黑或有好心做壞事。

「希望所有地產中介公司不要苛刻地對我們的居民。」鄒家祥表示,有善豐花園小業主反映,第一年租約期滿後,續約時不單租金上升,地產中介公司竟要再收取介紹費,否則,便被視為不續約,定要遷離。

政府與善豐業主均擁會議錄音記錄

【又訊】政府的善豐花園事件跨部門跟進小組公開與善豐花園十人小組的十次會議摘要,是定出雙線並行,即一邊重建、一邊追究責任後的全部十次會議。當局表示,公開的會議摘要是手上的全部文本,每次會議後均會提交給小業主代表,所有會議均有錄音記錄。

前善豐花園十人小組成員之一的黃國徽在昨在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中表示,小業主亦擁有會議錄音,現時會盡量公開錄下的資料;他又表示,與政府開會不只十次,起碼超過數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