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時處理有意承運者 政府申續租蓮運資產三個月

2014-03-27

【本報訊】政府租賃維澳蓮運資產到下個月屆滿,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已申請續租多三個月,爭取時間處理有興趣承運者,並對對方接手審慎樂觀,但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如電視服務般由政府成立全資公司去做。

劉仕堯昨列席完立法會小組會議後回應說,營運蓮運相關巴士服務之工作非常複雜,現時市場的確存在有興趣營運者,為此政府需要多一些時間去分析處理,正向法院及破產管理人申請租多三個月,「我們更好、有多一啲時間,做好跟進的工作」。

不便公開有興趣者身份

被問到該有興趣接運的,是新福利、澳巴,還是一間新公司,劉仕堯答道,「我都唔方便同你講係咩人」、「太多我亦都唔方便係呢度講」,重申是有有興趣者,政府也正在跟進相關工作。

接手者須悉數使用蓮運現有巴士和員工,劉仕堯謂,政府會分析對方是否有力承擔蓮運兩組巴士路線服務。而過程中,官方兩大原則是確保不會影響巴士服務、影響市民出行,以及保障蓮運員工福利。

劉仕堯說,他們已「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去工作,但不適宜為此訂時間表,因當中涉法律和破產問題,結合一起就是「一個好高的難度」,冀外界能給予一些時間,總之就是會盡快去完成,而他們對成事是「審慎樂觀」的。

政府全資做巴士?機會不大

社會關注,若最終無人願買,政府會否如免費電視服務般成立一間政府全資公司去買下蓮運來做。對此劉仕堯直言「睇情況呢個(機會)不大」,但亦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因為依家都未有一個最後的結果,咁你(全資公司)作為一個後備方案又好,當為一個點的方案(都好),定要符合我的原則」。

另有關租用蓮運資產及營運巴士服務的費用,劉司稱手頭沒資料不了解,過去交通局局長汪雲應有對外交代,若沒有則可能牽涉破產處理問題,「有一啲可能要大家唔能夠公開,或者係要點樣,呢方面我暫時答你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