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中心涉騙持續進修資助

2014-03-28

【本報訊】北區一家進修中心的負責人夫婦,涉嫌偽造文件,虛報約六十名學員報讀課程和出席率,騙取特區政府「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資助十萬元,教青局發現該進修中心有違規嫌疑後,通知司警調查,司警經調查後前日拘捕涉嫌夫婦,控以偽造文件和加重詐騙罪名。教青局呼籲參與「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機構遵守法規,切勿以身試法。

涉騙政府十萬元夫婦被捕

涉嫌的進修中心位於黑沙環中心街,開業已三年,提供電腦、手機應用程式及語言等進修課程,被捕的中心負責人夫婦分別姓鍾、卅七歲,何、卅六歲,均本澳人。司警接獲教青局舉報後展開調查,發現該中心參與「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後,於二零一二年至今,共開辦課程數十班,約有數百人報讀,當中約六十名學員的報讀和出席率有可疑,懷疑中心負責人向教青局提交偽造文件,虛報學員出席率,以取得「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資助,合共詐騙特區政府約十萬元,司警前日採取行動,將涉嫌夫婦拘捕,調查後控以偽造文件和加重詐騙罪名。

教青局表示,自二零一一年七月特區政府推出首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以來,為確保公帑合理及有效的運用,該局以嚴格的監察機制,防止機構和參與計劃者違規。於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月期間,該局發現五間持續教育機構嚴重違規,其課程的學員有從未出席或嚴重缺席,經調查,發現有關機構涉嫌騙取資助,有學員報讀課程後收到現金回贈。由於有關機構涉嫌觸犯刑法,教青局於去年十二月轉介有關個案予司法警察局處理,並提供資料,協助調查。

教青局稱開立廿六調查卷宗五涉刑事

教青局稱,自「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推出以來,教青局已進行了七千五百次的實地巡查,審閱文件八千八百份,訪談四千人次,抽查約一千個課程,核查近五萬次的學員報讀或出席情況。大部分的機構運作符合有關規定,但亦對違規機構開立了二十六個調查卷宗,其中有五宗涉嫌觸法刑法個案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為繼續向居民提供持續學習的資源及平等的參與機會,今年至一六年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即將推出。教青局表示將投入更多的資源,做好有關工作,並以嚴謹的監察及評審機制推行計劃,對不法行為不會姑息。教青局呼籲參與「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機構遵守法規,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