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經濟增長續低雙位數

2014-03-28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透露,本澳首季經濟延續去年下半年的走勢,保持一個適度的、平穩的低雙位數增長,惟未有說明具體增長數字。

譚伯源表示,從今年第一季初步數字來看,本澳經濟保持持平穩,仍有適度的增長,是延續去年下半年低雙位數增長。一三年本澳經濟增長為百分之十一點九,其中第三、四季分別為百分之十一點二和百分之十四點三。

面對大陸下調經濟增幅預測、美國加快退市步伐的外圍經濟因素,譚伯源謂,政府是非常、高度關注國際市場情況變化,但未有回應會否推出穩經濟增長措施。

先做好橫琴合作

譚伯源又再回應政府與廣州南沙、中山翠亨的合作事宜,強調區域合作要逐步推進,現時先處理好橫琴合作,之前開展的項目評審基本已有結果,預計在一、兩星期內正式向橫琴方面推薦。

譚伯源指,澳門與南沙合作已開展一、兩年時間,包括有郵輪母港、遊艇自由行等方面;翠亨則是廣東向去年本澳推介,認為可作為粵澳合作另一發展空間,故政府是留意著的。

譚伯源續說,未來如有企業仍希望由政府牽頭尋找更多區域合作之發展空間,政府定按橫琴合作經驗,向南沙、翠享方面做項目推薦。又稱,現時企業積極性很強,許多都自行找到機會,而非經澳方推薦,政府對此是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