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遞信人數非特首辦指示

2014-03-28

【本報訊】以往,在政府總部後座遞信的人數,由數人至數十人不等,但是,警方現在不准超過五人。特首辦主任譚俊榮聲稱,這不是特首辦的指示,這可能是警方考慮到,遞信的位置是主要道路,才作出相關措施。為何不在政府總部前座接信呢?譚俊榮指出,前座正門是禮賓進出的,平常沒有人員在那裡工作。

近日,市民前往政府總部後座請願,警方只許五人在正門遞信。然而,翻查以往的新聞,在政總後座遞信是沒有限制的,超過五人是常態,也有出現數十人的情況。政府是否收緊接收請願信的措施,這是否由特首辦作出的指示?

譚:或許是治安當局考慮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昨日稱:「絕對不是 (收緊)。」他重申,《基本法》規定,市民享有言論、集會、新聞自由,特首辦的處理是「一如既往」的。他又指出,不是特首辦規定只許五人在政府總部後座遞信,這可能是出於治安當局的考慮,因為,政府總部後座對開是一條主要道路。

為何不安排市民在政府總部前座外遞信?譚俊榮指出,政府總部前座正門是不開放的,特首辦及司長辦人員也是在政府總部後座進出的。而且,前座正門則是給重要的禮賓使用,所以,平常是沒有人員在那裡工作的,他問:「沒有人員的話,怎何要求我們在那裡接信呢?」

重提集會言論自由核心價值

有記者提出,政府總部前座的前地,就算沒有遊行、示威、請願等,警方也在那裡架起鐵馬?這對政府的形象、旅遊城市的形象會否有負面影響?會否令人覺得澳門是警察城市?譚俊榮重申,市民享有結社、集會、言論、新聞自由,這些都是社會的核心價值,政府不會削弱這些權利,他也會向警方了解和反映。

前日,一名市民遊行到政府總部,警方竟派出不下五十人執勤。譚俊榮指出,那名市民預早通知警方有數十人參加,譚說:「這不是警方問題,而是組織者過份或錯誤估計人數。」既然,遊行起步後只有一人,警方應否隨機減少人員,否則,市民可能感到壓力?譚俊榮聲稱,將會把意見轉給治安當局。

公務員豁免上班日大增有資料再補充

另外,行政長官崔世安上任後,公務員獲豁免上班的日數大幅增加,若政府認為有需要補假,為何不是定為公眾假期,讓全民共享?這是否要製造特權階級?本報早前向特首辦查詢,問題卻由公職局回應,更是答非所問。昨日,譚俊榮稱:「我暫時沒有足夠的資料向你解釋說明,或者,有的資料話,我再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