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稱會加強環保

2014-03-28

【本報訊】本澳門現面對的環保任務較為艱巨,行政長官崔世安昨表示,政府要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同時又稱會加強環境保護、努力改善環境。

崔世安在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CEF)開幕典禮致辭表示,面對全球性的環境問題,政府堅持可持續發展的目標,要在保護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今年施政重點為增強基本實力和促進可持續發展,政府正推進建設一個中心和一個平台,並全面落實長效機制,加強環境保護,構建生態文明,發揮自身優勢,增強綜合實力。

崔又謂,《澳門環境保護規劃》以「優化宜居宜遊環境」、「推進節約循環社會」及「融入綠色優質區域」三大規劃為主線,政府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努力改善環境,促進環保產業發展,配合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譚司:澳環保任務較艱巨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則在MIECF綠色歡迎晚宴致辭道,現時世界自然資源正日益被消耗殆盡,生態環境日趨惡化,各地經濟可持續發展無不面臨著嚴峻挑戰,故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尋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平衡點,提升經濟與環境的效益和質量,已成各國和各地共同面對難題。譚續說,近年本澳政府和社會在促進社會經濟與環境協調持續發展、注重環境保護來優化經濟增長等進行一定程度探索,把節能減排與企業增效、發展環保產業與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有機地結合起來,致力為邁向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雙贏之路奠定基礎,但也表明「澳門面對的環保任務同樣較為艱巨」。

高GDP顯社會分配不均更嚴重

來澳任MIECF演講嘉賓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斯蒂格利茨發言說,高本地生產總值並非真正反映國家經濟發展成果指標,而是反映社會分配不均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故建議各地政府應摒棄舊思維,不以盲目追求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為目標,而犧牲環境保育。

斯蒂格利茨提出,除了GDP以外,國家需綜合各方面的指標,包括就業率、國民健康、國家環境、國內資源公平分配等,才能真正地反映經濟,也只有各方面指標良好,才能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

教授指,好環境需要好政策支持,政府該擔當主導角色,建立綠色獎勵機制,鼓勵綠色經濟,讓企業在發展同時也能自覺注重環保。他還提議設立環保稅,將稅款作為獎勵綠色經濟資金,產生良性循環,令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