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爭開精英及應用人才培養計劃 人才發展委員會開鑼

2014-04-03

【本報訊】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壓陣的人才發展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他強調必須盡快規劃好人才發展戰略部署,配合發展需求。委員會爭取年內啟動「精英培養計劃」和「應用人才先導計劃」,甄選人才再培養。

重點促進崔政府倡議的人才培養長效機制構建之人才發展委員會,昨於政府總部召開首次平常大會,委員會主席、特首崔世安親自主持。會議進行約兩小時,除開放數分鐘予傳媒拍攝、記錄主席部份致詞內容外,全程閉門。

秘書長蘇朝暉會後總結說,會議主要討論委會今年工作計劃、三個專責小組設置、人才甄選三大基本原則、精英培養計劃構思內容等。而因應人才發展之重要性,特首與委員同意早日舉行第二次大會。

社會一直爭議何謂人才、又有何標準去釐定,會上政府已就「精英培養計劃」、「專才激勵計劃」和「應用人才促進計劃」項目之參與提出草案,包括人才甄選原則,確立怎樣才能透過政府資源參與相關項目的一個甄選程序等。

一項目跟一甄選委員會

蘇朝暉介紹相關原則,一是多元開放之參與,即澳門居民可自薦,或透過企業、政府部門等機構推薦來參與甄選;二是公平公正選拔,任何一個培養項目都要成立一個甄選委員會,組成要包含負責項目的代表,但不過半數,也要請一至兩位相關專家參與;三是嚴謹慎密的甄選方式,官方構思是除學歷證書等文件上的甄選外,也應盡可能設面試,了解品格、價值觀等,並要考慮其過去的表現,如專業成果、作品等。

蘇朝暉強調,上述原則適用任一項目,「我諗任何一個要使用到公帑的項目,入面都應該要有係度」。

至於何時展開人才甄選工作,蘇朝暉透露,委員會工作計劃中,是希望爭取在今年內開展「精英培養計劃」和「應用人才促進計劃」之先導計劃的甄選。

管理層培訓官方也將支持

蘇朝暉又謂,「精英培養計劃」現構思有七個子項目,但他只願說當中三個。包括對學者、研究人員給予支持;對能在世界各地知名院校、優秀大專院校升讀研究生課程者給予支持;在澳各界擔任管理層,並參與短中長期培訓去提升管理能力或社會視野等人士給予支持。

當中政府與委員皆認同,法律、會展、中葡雙語人才,尤其是能在葡語系國家工作的各類專業人才,都是本澳現時需要較關注培養的。

社會對人才渴求日漸突出

此外,崔世安會議開首時向委員闡述成立該會之目的與職責,指自特區政府成立以來,社會發展迅速,對人才渴求日漸突出,而為順利推進「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配合整體發展需求,政府有必要盡快規劃好人才發展戰略部署,加強人才培養與儲備,故才會在今年施政方針提出建立人才培養長效機制

期間崔又感謝各委員受邀出任該職,又希望各人大力支持委員會工作,選擇參與一個或多個專責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