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做吸塵機

2014-04-03

【本報訊】在昨午的「有聲吶喊:起來為被漠視及九澳被污染發聲大會」中,十多名學生及教育工作者上台發言,也播放師生製作的短片,合唱改編歌曲等。九澳的空氣污染持續惡化,遇在下雨可稍稍緩和,有教師坦言:「崔世安常言陽光政府,我現在很怕見到陽光。怕不怕見到政府?我不知!」

九澳變樣‧健康不保

在九澳多年從事青年工作的導師:「我們本來只是希望有一個好的環境,去教育孩子,但是,現在見到的,不只沒有好的環境,在九澳見到的是灰塵、爛路、灰色的樹。現在,不要說教育孩子,連他們的健康也保障不了。九澳原是一個寧靜、美好的小村莊,為何變成污染嚴重的地方?」

空氣存在十八種重金屬

就算不討論環保局採用的監察標準是落後於歐盟二十多年,另一位導師翻閱環保局的九澳監察數據後指出,二O一O年十月至十二月,PM10 (懸浮微粒) 超標百分之十七以上,三年之後,超標百分之三十二以上,接近是一倍。在二O一三年的數據顯示,九澳的空氣存在十八種重金屬,當中包括二噁英,二O一O年,重金屬有十四種。從以上數據可見,九澳的空氣污染情況是越來越嚴重的。

一位導師接著說:「環保局局長張紹基在二O一四年二月十六日公開發言稱:相信九澳的空氣已有改善。我很想問張紹基局長:你是用甚麼標準呢?是用哪隻眼睛看到?有否用心眼、良心觀看九澳村的環境,才有上述的公開發言?我邀請局長再來九澳感受。」

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教師稱:「在世界各地,在澳門,在香港,我未見過有一間學校的三十至五十公尺內,是經常塵土飛揚的。我想政府的官員,如果你的子女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學習,你們還會這樣輕視,這樣不著緊處理呢?我們希望保留基本的生存權利,讓學生在好的環境學習、生活。」

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學生表示,兩年前入學時,環境不如現時的差。他說:「我們在操場打球,地上有很多塵埃,雷鳴道學校的球場不是給你們 (污染者) 儲『沙』的,是我們用來打球的。」這話得到台下眾多同學拍掌認同。他續說:「我們不是在這裡吸塵的,我們是在這裡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