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蒙塵未得當局重視 教青機構為生命吶喊

2014-04-03

【本報訊】近年,九澳的環境污染情況持續惡化,近月,該區的教青機構更發現,當局批准全露天戶外沙倉在該區設置,九澳隧道建造工程也將展開,但是,政府從沒有諮詢,甚至通知他們。教青機構認為,政府的決策明顯地再次漠視及危害在那裡學習的青年和教育工作者的健康及生命。

二O一O年,傳媒揭發路環九澳飛灰堆填區違規運作,有毒的「白灰」滿天飛揚,事件至今還未完全解決。該區現有四間教青機構──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九澳聖若瑟學校、鳴道苑、鮑思高青年村機構,師生健康長期受到環境污染的影響。近月,他們更發現,當局批准全露天戶外沙倉設於該區,而九澳隧道建造工程也將展開,然而,政府從沒諮詢或通知教青機構。

昨午,四間教青機構舉行「有聲吶喊:起來為被漠視及九澳被污染發聲大會」,其中三間教青機構的負責人楊祖羅神父指出,三年前,有政府部門辯稱,有毒飛灰堆填區的問題是「前朝」留下來的,該部門只能「硬食」和「處理」。他質問:「今日,全露天戶外沙倉由誰批准設置?偉大的工程、基建由誰批准?人人平等,彼此尊重,我們有沒有被知會、被通知?」

漠視生命‧破壞環境‧忍無可忍

四間教青機構現被以下設施包圍著:飛灰堆填區、水泥廠、全露天戶外沙倉、石油氣倉、貨櫃碼頭、發電廠等,還有,周邊道路被超載的重型車輛破壞,這是由於當局沒有認真執法所致。教育機構要日夜緊閉門窗,以免室內塵土飛揚;每一位師生難以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他們在新聞稿稱:「種種對生命的漠視、環境徹底性的破壞、傷害及污染已到達難以忍受的地步。」

在昨午的發聲大會中,楊祖羅向全體師生鞠躬說:「請求你們寬恕,身為負責人,我未能保護大家的生命,未能阻止生命不被漠視。」他也指出,曾多次去信政府部門求助,甚至投訴,但是,得到的只是應付式的回應,更令人失望的是,環保局局長張紹基更公開聲稱:「九澳的污染情況不能一下子改善。」楊祖羅坦言:「我們聽了很多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的說話。」

跨部門從沒接觸九澳教青機構

前晚,行政長官辦公室發出新聞稿,聲稱崔世安指示跨部門多層面改善九澳環境污染 。在記者追問下,楊祖羅直言,聽過很多次「跨部門會議」,但是,對方沒有與九澳的教青機構接觸,這是難以明白的。對於政府聲稱要加緊跟進,楊祖羅回應:「我聽到的是老生常談的說話。」他重申:「保護市民的安全,是政府、國家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