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增加將耗更多人力物力 特首選管會研優化選委選舉點票程序

2014-04-03

【本報訊】在開首次會議一日之後,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召開第二次會議,重點討論優化選委選舉點票程序,以減少選委增加、選舉方式改變所增加之人力物力消耗,但暫未有定案。

選管會會議續在傍晚舉行,會議中段選管會委員見記者,介紹是次開會內容。主席宋敏莉透露,會上新討論選委選舉點票程序的優化方案。她們考慮到今屆選舉方式改變(如法人投票名額由十一個增至廿二個)、選委人數由三百增至四百人,若以傳統方式點票,將需要更多人手和配備等。

故選管會希望改善點票程序,希望讓程序更加流暢,盡量動用少一些人手,以及讓預算能較完全人手點票更加「好一些」。

委員陳致平說:「呢個係(優化)點票成個程序,票都係咁點假啦!你係用人手點、係寫個正字、定係畫公仔?我們想搵一個最好的方法,呢啲係好技術的問題。」宋敏莉稱,由於涉及到許多細節問題,需要多些時間討論。

如有需要或考慮設市民向候選人留言

宋敏莉又宣布,今屆特首選舉網站(www.ece.gov.mo)及手機版已開通。至於內裡會否增設留言版予市民向選委以至特首候選人反映意見,宋回應道,網站主要是提供選舉相關資訊予市民了解,「如果係有需要我們會考慮,但係都未有」。

被問到如何讓市民能更參與到選委選舉中去,宋官則強調要依法去辦,「至於你提出的問題呢,似乎就唔屬於我們選舉管理委員會職權範圍之內。我覺得我們行使我們職權,但係唔可以超越法律所賦予我們的職責」。

選委選舉日程確定

此外,會上還初步討論選委選舉之投票地點,但未定案。也續跟進首次會議未定之事項,包括通過選委參選人報名和提名表式樣,定出選委選舉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