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晏嬰爬狗門,今有市民混後門

2014-04-03

古時齊國晏嬰能言善道,有次奉命出使楚國,楚王得悉後決定使人對其羞辱一番。楚官待晏嬰抵達楚國城門,嘲笑他身材矮小,故意不開正門,要求他在旁邊的小門進 入,晏嬰見狀,拋下幾句,「只有出使狗國者,纔從狗門而入;而今晏嬰出使楚國,不當由此門而入。」楚官一聽,臉色發紅、無言以對,只好打開大門請晏嬰進 入。

想不到,兩千年前晏嬰使楚的故事竟在今天的澳門荒腔上演。特區譚大總管日前辯稱政府總部前座負責接待貴賓,中座側門則提供公務人員進出 之用,因此,欲遞信請願的市民必須移步後座。事實上,於前門遞信有其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一是特首辦公室就是位在前座二樓,二是每逢市民遊行完前往遞信,當 局也會派員到前座正門接收。反觀市民平日向政府請願,卻不被政府視作「貴賓」,要被迫轉到走後門(我簡稱之為「後門」,不過當局一再強調那是「後座正 門」)遞交民意,而記者則要「搵命搏」、必須後退佔用半條行車道拍照取鏡頭,這說得過去嗎?當然,特首未如楚王般專橫到要求來訪市民像狗一樣爬小門,不過 他擺明把市民與「貴賓」分成兩個不同等級,像是高級的堂堂正正走前門、低級的則鬼鬼祟祟混後門,還談何陽光施政、以民為本?

我深信,態度決 定高度。政府一時說「非辦公時間前座無人上班接信」、一次說「非辦公時間才會安排在前座接信」、一時又說「後座正門才是特首和司長的辦公大樓」...龍門 任搬,政府如此待民態度,足以決定其施政高度。如同晏嬰所言狗國才會命人爬狗門,連市民到前門遞信這樣一個卑微要求都不願答應、不敢面對,還命人拋出諸多 藉口,這個政府算第幾等、第幾流,大家心知肚明吧。

蘇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