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中央公園圖書館年內可啟用

2014-04-10

【本報訊】民署轄下的圖書館統一交由文化局負責管理,文化局表示,兩部門就相關設施交接工作還在前期瞭解階段,並透露氹仔中央公園圖書館尚差人手問題未解決,但年內一定會開館。

文化局澳門中央圖書館館長鄧美蓮昨表示,與民署交接圖書館工作還在前期階段,是「瞭解當中」,須掌握好情況後再研究如何處理,但有信心是次整合會讓本澳圖書館更進步,提供更好服務。

現時中央圖書館有十四萬四千幾登記會員,現有效的則有十二萬五千人,而民署圖書館會員有約一萬七千多人,將會作整合,而館藏資源也一樣。民署文化設施處處長呂志鵬說,相信定能將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鄧美蓮指,文化局有八間圖書館,而民署有七間,未來陸續有三間新館投入服務,包括沙梨頭、氹仔中央公園和石排灣公屋的圖書館。為配合社會和未來人口發展,新館規模都會相對較大,有更豐富的館藏,並提供更多自助服務、更多元服務。

中央招聘令人手未到位

至於曾計劃在第二季開幕的氹仔中央公園圖書館還未見動靜,鄧美蓮解釋,現時館所需配置之系統和設施已差不多準備就緒,惟人力資源未到位,因要配合政府中央招聘程序,「人到了我們先可以開始開館」,但今年內會開到館。

圖書館周明啟動

另外,民署、文化局、教青局和國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合辦圖書館周,於四月十一日(明日)至五月十八日期間舉行一系列活動,包括「悅讀‧市集」、展覽、閱讀城市流動圖書館、專題講座、電影賞析、工作坊和比賽等六十三項,各活動詳情已上載活動專題網站www.macaulibraryweek.com。

主辦單位期望藉此鼓勵市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共同創建更優質的閱讀環境。今年活動投入約九十六萬元,較去年增約三十五萬元,官方解釋原因是今年活動辦得更多、更大型,而且各方面服務價值也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