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關注零負團費與內地通消息

2014-04-10

【本報訊】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表示,一直有關注零負團費問題,又指出,部份使用消費券參團來澳的內地旅客要明白以二千多元這價格到港、澳參加五天遊或以上,絕對不可能。消委會已透過內地的消保組織,向旅客宣傳及提醒注意有關情況。

中央電視台記者放蛇參加港澳遊揭發強迫消費,本澳旅遊局自此新聞播出後,已向央視索取有關參團資料。黃翰寧表示,消委會知道零負團費的存在,亦一直有關注零負團費問題,涉及消費券。他指出,部份使用消費券參團來澳的內旅客,明白以二千多元這價格到港、澳參加五天遊或以上,絕對不可能。消委會已透過內地的消保組織,包括到深圳的消保組織交流,透過消保組織,向旅客宣傳及提醒注意有關情況,參團時要特別小心。以及向當地反映,希望有關部門跟進。

去年消委會接到的一千六百多宗投訴中,經過消委會調解,僅二十多宗需要透過仲裁。涉及旅客的消費投訴中,七成七是回到當地後再向當地消保組織投訴,透過兩地合作協議,消委會優先處理涉及內地投訴。

近幾年消委會接獲的投訴中,以電訊服務領域佔最多,他指出,葡國已將涉及大型公共事業的消費投訴事件強制需要透過訴訟解決,認為本澳可以研究有關方向在澳的可行性。又指,本澳涉及網購的投訴相比鄰埠少。

首屆兩岸四地消保論壇在澳舉行

「第一屆兩岸四地推動消保權益論壇」昨假世貿中心蓮花廳舉行,來自香港、內地、台灣及本澳的消保組織代表,共同分享消保工作和權益的經驗。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除消委會,海關、旅遊局、經濟局等不同部門,都有執行保護消費者的相關工作,保障消費者有一套架構,保護消費者的部門不止消委會一個部門,現階段,更重要是考慮消委會究竟是單純政府組織,還是加入社會組織成份會較佳。未來希望消委會加強行業守則指引和誠信店工作。

近年網購成新消費模式,出席論壇的香港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指,香港消費者透過淘寶網消費,關心到是否同樣受內地消保法的保障,可獲得網購七天無理由退貨的保障。香港消委會一直倡議在預繳式消費和年期較長的消費交易合約而設的冷靜期,而消保法就網購的反悔期訂立具體的執行細節,值得香港消委會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