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落空 小業主再紮營凌晨被驅散

2014-04-11

【本報訊】善豐小業主再等政府了十八日,結果「還我家園、追究責任」訴求依舊落空,近百小業主決定不再讓步,昨晚重返家園,並再次佔領門外一段馬路,以作長期抗爭。警方在佔街約五小時後,今晨一時許第二度清場成功,迫小業主退回停車場內紮營。

政府昨日終公布善豐花園事件補充性技術調查及行政調查兩份報告,善豐小業主不滿有關結果,質疑政府無意解決事件、協助小業主重返家園,近百名小業主拒絕政府開晚上八時之說明會後,旋即轉往善豐花園門口,佔領提督馬路一段,開始紮營。

小業主撬開停車場閘口「重返家園」

鑒於政府堅稱善豐花園非「危樓」,現場小業主決定重回家園。其中逾二十名小業主撬開停車場閘口,進入停車場紮營,部份人更返回自身單位視察。大廈正門因另加有鐵鏈鎖上,小業主們無法「解開」入內。

現場只有數名軍裝警員和鐵馬防線,警員眼見勢單力薄,不再阻撓小業主進入停車場,場內警員也退守,改集中守好正門。警方其後增派大批警力到場,又拉起封鎖線。

至約晚上九時,警方決定展開首波清場行動,警方築起人鏈迫近紮營小業主,並宣告相關人士已違反集會遊行及示威權法律和加重違令罪,要求在場人士立即離開。期間雙方推撞近分鐘,有帳蓬被拆毀,有一名小業主被帶上警車,其後在小業主代表交涉下獲釋。

高喊「崔世安下台」

是次清場在推撞後沒再繼續。警方眼見取不到甜頭,亦收回封鎖線,原本的特警人鏈也全部撤走。部份小業主席地而坐,又大喊「崔世安是千古罪人」、「崔世安落台」等口號。

決策組成員兼發言人黃國徽表示,政府兩份報告結果無法令人滿意,其調查的公平公正性也無法令人信服,當局也無視他們一直以來的訴求,「我們沉默了年半啦!我們好畀機會他們去處理這件事,究然得出來的結果就係這樣,我想問這個究竟係咩政府?」

斥政府無賴絕頂

黃國徽指,他們已退無可退,即使退一步由他們自資重建,也要取得百分百業權去進行,但這根本辦不到,「就算我們現在肯出錢,都起唔到層樓!這個政府簡直無賴到絕頂」。

他們計劃下一步是公開其手上所有資料,也會去港澳廉署檢舉,祈有人能以良心主持公道,「任何有機會幫到我們的地方都會去」。另一邊廂,昨深夜政府總部外已架起多重鐵馬,拒絕普通市民接近。

小業主們亦宣布,為減低行動對其他市民的影響,會在今早釋放回一條行車線,不阻礙其他人返工返學,若還是有人有怨言,會再退守,全到大廈範圍內紮營留守,直至事件解決到為止,「今次唔會停、無得停」。

警清場抬走五男兩女小業主退守停車場

不過,警方在第一次清場四小時後,在今早凌晨一時再開清場行動,期間使用「適當暴力」抬走五男兩女,小業主們惟有退守停車場內繼續紮營,稱不排除之後再出來佔領抗爭。警方今回成功奪回門外一段馬路,現場交通凌晨一點四十五分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