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修復 善豐不能住人

2014-04-11

【本報訊】專家團隊認為,善豐花園只是部份結構柱出現混凝土強度不足的問題,大廈結構不受影響,而且可以修復。那麼,居民現在可否入內居住?澳門大學副教授高冠鵬表示,善豐花園是不安全的,不可入內居住。臺灣大學教授呂良正指出,善豐花園現只有臨時加固,要達到安全水平的話,一定要全面修復。

由澳門大學組織的團隊所編撰的「善豐花園事件補充調查工作及修復方案」得出結論:「根據目前的分析,善豐大樓強度不足之構件數量相當少,屬可修復性。後續之補強工法主要是針對低樓層進行擴柱補強及受損柱附近之樑補強。」

在昨午記者會中,有葡文記者直言,不相信善豐花園是可以修復的。也有記者提出,學者們認為,善豐花園事故只是部份結構柱出現問題,大廈結構不受影響,小業主現在能否入內居住?

澳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後副教授高冠鵬表示,主要是通過鑽心取樣得出現在的混凝土強度,再透過結構分析,確定不符合規範的安全標準,他續說:「所以是不安全,不可以入內居住的。」

全面修復才能達安全水平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主任兼教授呂良正表示,善豐花園破裂後,已進行臨時加固。若要達到安全水平,一定要進行全面的修復。他重申,善豐花園應是可以修復的,相關費用估計不是太高昂。

另外,呂良正指出,台灣有很多修復建築物經驗,是值得借鑒的。台灣的六、七層校舍也有混凝土強度不足的問題,也可進行修復。不過,有記者質疑,數十層的善豐花園有別於台灣的六、七層校舍,台灣的經驗真的可用於善豐花園?

呂良正表示,一九九九年的大地震後,也有高層樓宇受損,嚴重的當然被拆卸,受損不太嚴重的樓宇是修復。他說:「在合理範圍內,我們覺得,(善豐花園) 是可以修復的。但是,小業主最後希望修復或重建,不是我們可給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