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善豐可以修復

2014-04-11

【本報訊】最新的技術調查報告顯示,善豐花園進一步確定善豐花園事故由多條結構柱混凝土強度嚴重不足所引致。無論鄰近工地施工震動、打樁造成基礎沉降的可能,以及北泰大樓 (位於善豐花園旁邊) 拆卸前後風力差別,並非構成柱裂的主因。調查報告亦指出,善豐花園樓宇結構應是可修復的。

進一步確定結構柱混凝土強度嚴重不足是禍因

昨午,政府舉行善豐花園事件補充性技術調查報告及行政調查報告新聞發布會(見圖)。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澳門大學組織專家團隊,經過嚴謹的調查、分析及數學模型推論,進一步確定事件是由大廈二樓 P9 柱等結構柱混凝土強度嚴重不足所引致,無論鄰近工地施工震動、打樁造成基礎沉降的可能,以及北泰大樓 (位於善豐花園旁邊) 拆卸前後風力差別,結果顯示並非構成柱裂的主因。

劉司:政府與小業主目標一致

劉仕堯表示,善豐花園的補充性技術調查報告亦指出,善豐花園樓宇結構應為可修復的。政府與小業主目標一致,都希望解決問題,令業主早日重返家園。隨著報告公布後,業主應盡快決定選擇修復或重建,以及是否提出司法訴訟。無論選擇哪一種方式,政府都尊重業主決定,並依法提供支援。至於將來可能牽涉到的維修費用及稅項等問題,政府亦已開始進行內部研究。

選擇修復‧政府考慮墊支

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表示,若小業主選擇重建,可按現存於工務局的、一九九二年的善豐花園圖則興建,當局立即發出施工准照,這是法律容許的。按兩年前的評估,重建費用約一億四千萬元,不過,相信這數額已不足以在今天重建。劉仕堯則補充,已開始修復方案的編制工作,待完成後才能更準備估算所需費用,政府現考慮透過樓宇維修基金墊支。

劉仕堯指出,鑒於工務部門對有關工程負有行政程序監察和驗收的職責,為查清當年善豐花園的興建過程中是否存在行政失當或其他違紀問題,政府將考慮根據《公職法律制度》的規定展開調查程序。法務局局長張永春則表示,在一年多前的香港大學報告中,當局未發現刑事犯罪跡象,但是,現時可基於最新的資料進行詳盡的分析,再思考是否存在刑事犯罪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