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列車批量生產

2014-04-21

【特訊】門輕軌列車已經開展批量生產,其中由首4節車廂所組成的首輛雙組列車已經開始在供應商位於日本的生產廠房展開多項嚴謹的測試工作,並在測試軌道上進行運行試驗,以驗證列車的性能。

澳門輕軌列車的結構主要可分為車體、轉向架以及車身設備三大部份,隨?細部設計作的落實,各項生產工作亦隨即展開;供應商會首先進行車體及轉向架的製造,再在車體安裝各項部件及設備。其中列車車體主要由中空鋁合金鈑組成,鋁合金鈑的中空夾層設有加強筋肋,大大增強了其強度和剛性,因此,輕軌的車廂內部並不需要樑柱作結構支撐,有利將車廂內部的空間最大化。

至今,在供應商位於日本的生產廠房中,輕軌列車已經進入批量生產的階段,包括車體製造、轉向架和列車各項設備及部件的安裝等。而首批次合共110節車廂中,已經有超過60節車廂完成組裝。

當局嚴謹測試驗證列車性能

完成組裝的列車在出廠前,需要通過一系列嚴謹的測試,包括檢驗一般規格及設備功能性的靜態測試,以及驗證列車性能的動態測試。其中由首4節車廂組成的首輛雙組列車已經開始於測試軌道上進行系列動態測試,包括列車的牽引及制動系統測試、耐久性能測試、防水密封測試等等,以確保列車及各項相關設備的性能達標。而在首輛列車全部完成並通過系列動態測試後,供應商亦會安排其他車廂進行同類型的檢測。

澳門輕軌列車的生產過程環環緊扣,所有細節都必須要嚴謹處理,從原材料的檢測,以致每個生產工序,都會嚴格執行質量控制措施,以確保質量達標。運輸基建辦公室並已經細化列車及系統設備之檢驗準則,在列車生產及測試過程中,除要求供應商定期提交進度報告外,也會定期派員前往生產廠房進行視察及質量檢查。

此外,為進一步強化對列車安全性能的審查,政府亦聘請了國際權威機構作為輕軌系統的獨立安全審查者,對列車供應商就列車及系統的設計生產及測試過程進行審查,並提出其獨立的專業意見予供應商進行跟進,以確保列車及系統於各階段均能滿足安全性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