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宣佈逾40萬億美元進口「大蛋糕」

2018-11-06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 (新華社記者季明 許曉青 榮嬌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5日開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佈,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進博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吸引了來自五大洲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

中國擴大進口「大蛋糕」的清單上,包括高技術產品,比如數控機床、智能終端、精密醫療設備、新型汽車和先進民用飛機等,還有的與日用消費有關,如個人電子產品、農產品、食品、酒類、服裝、化粧品等。主辦方介紹,進口博覽會吸引了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

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還說,中國正在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干春暉分析,中國擴大進口的「大蛋糕」,將有助於滿足中國國內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也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新一輪高質量發展。

當前,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這塊‘大蛋糕’是中國推動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具體行動。」這位專家說。

習近平說:「中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

他在會見外國企業家代表時說,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會停步,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已經並將繼續出臺一系列開放舉措,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其中之一。

來自烏干達的一家科技通訊企業的首席執行官西蒙•萬喬說:「中國擴大進口,為我的公司提供了在華商機及合作夥伴。我相信這將是一個合作的機會,讓全世界人民看到我們是如何實現共同繁榮的。」

「進博會的影響力絕不僅僅在中國,它是一場真正意義上的全球盛會。」美國瑪氏公司董事會主席貝思文說。(參與采寫:劉劼、陳愛平、黃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