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戰漸趨白熱化 藍營『雙北』民調皆上衝

2018-11-06

【香港中通社11月5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 )台灣選戰進入倒數,藍綠陣營競爭日趨激烈。同於5日公佈的兩家民調顯示,藍營“雙北(台北、新北)”民調同時往上衝。其中《聯合報》公佈的民調顯示,新北市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支持度已首度衝破5成達至54%,大幅領先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的26%。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認為,新北的選情可說“大局已定”,藍營勝出機會極大。

至於台北市選情也更加膠著。由競爭力論壇5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的支持度已升至34.3%,緊咬現任市長柯文哲的36.6%,兩者差距已縮至只有2.2個百分點。而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則僅有12.7%。

對於上述兩個民調結果,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兩個民調的走勢可說是國民黨意料中事。其中特別是新北市選情最為樂觀,按照台灣的選舉來說,一般情況下,候選人的支持度達至45%的話,幾乎可說“一定勝出”。如今,侯友宜的支持度已衝高至54%,勝選的機會可說是“大局已定”。未來最關鍵就是如何把選票落實“吹出來”,因為支持度超高的候選人,最怕選民認為選情穩定,不出來投票,那是最大危險。因此侯友宜在最後階段一定要落實呼籲支持者出來投票。

在《聯合報》5日公佈民調之後,侯友宜公開表示,他現在最缺的3張票就是“拉票、催票、投票”。他呼籲支持者,民調只是參考用,只有票票入匭,才能把民調轉成實際支持。希望11月24日所有支持者一定要風雨無阻,把票投給侯友宜。

另外,台北市方面,根據競爭力論壇5日公佈的民調,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支持度已緊追現任市長柯文哲,兩者差距只有2.2個百分點。但吳育昇認為,相較於新北、高雄以及台中等地區的藍營氣勢來說,現時丁守中選情仍屬於落後地區,未來必須非常、非常努力,才有勝出的機會。

吳育昇又表示,事實上以台北市現時的基本盤來說,應該是藍大於綠。例如以競爭力論壇公佈的台北市政黨支持度為例,依序是最高為國民黨31.7%、民進黨15.8%、時代力量8.1%、親民黨1.6%,另有32.4%中立。但問題是柯文哲左右“通吃”,他既分掉綠營票源,亦分掉不少藍營選票。所以吳育昇強調,國民黨在台北的選戰唯有訴求大團結,凝聚全黨的力量來支持丁守中,否則僅靠丁守中個人力量,是難以戰勝柯文哲的。

吳育昇透露,為了幫助丁守中,國民黨中央已定於11月11日,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發動1個超大型造勢活動,匯聚全台灣特別是北台灣所有力量,全力幫助丁守中。屆時侯友宜當然會出席,會聚“雙北”力量、全力支持丁守中。吳育昇有信心,只要藍軍全黨大團結,加上民意支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用選票教訓蔡英文,丁守中是有機會勝出、讓台北市“藍天”再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