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企業點讚習演講:

中國開放態度助推世界經濟

2018-11-06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首屆進博會最科幻展品之一『會飛的汽車』Aeromobil吸引參觀者。該車可在3分鐘內『變身』,汽車模式最高時速160公里,飛行模式最高時速可達360公里。 (中新社圖片/ 張亨偉 攝)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前,習近平在迎賓大廳迎接外方領導人,同他們一一握手並集體合影。(中新社圖片/ 毛建軍 攝)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電】(記者 王恩博 吳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與受益者,多位全球知名企業負責人會後接受了中新社記者採訪,對此次演講展現的開放態度『點讚』。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習近平表示,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在強生中國區主席、強生愛惜康集團全球主席孟啟明(Vladimir Makatsaria)看來,此次進博會是中國政府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以及積極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充分展示了中國積極向世界開放的態度,體現了中國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的大國風範。』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現代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秀福認為,參加進博會不僅是進入中國市場、擴大對華出口的重要契機,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良性發展的機遇。尤其中韓作為友好協作的邦交國家,在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勢必可以創造出更大奇跡。

當前世界經濟正經歷深刻調整,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等挑戰,習近平在演講中繼續力挺全球化。他強調,世界上的有識之士都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睿傑(Alain Crozier)對此深有體會。他表示,經濟貿易發展的自然規律表明,全球化發展能够給各國企業帶來更廣闊的市場機會、更廣泛的智慧交流與技術合作,並為科學技術的創新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Lothar Herrmann)亦指出,在當今互聯互通的世界,沒有國家和企業可以在孤立封閉中發展。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了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巨大成就,證明了開放是人類實現彼此交流和共同創造的正確道路。

習近平曾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祗會越開越大。在進博會開幕式上,他進一步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

渣打中國行長、總裁兼副董事長張曉蕾從演講中注意到,中國將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行註册制等。『這對全球機構投資者和金融機構都是非常積極和重要的信息,特別是在全球經濟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之時。』

卡塔爾航空北亞區副總裁劉國華(Joshua Law)則關注中國進一步激發進口潛力帶來的商機。他預計,中國將順應國內消費昇級趨勢,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促進居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增強,培育中高端消費新增長點,持續釋放國內市場潛力,擴大進口空間。

對於在華外企而言,營商環境是其關注重點。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加快出台外商投資法規,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全面深入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

通用電氣(GE)全球高級副總裁、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說,習近平主席提出進一步開放中國進口市場,持續放寬市場准入以及創造一流營商環境等舉措令人倍受鼓舞。她相信,本屆進博會將會開啟中國新一輪高水平改革開放,並為企業帶來新一輪增長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