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正式發佈

2018-11-06

【中新社廣州11月5日電】(蔡敏婕 廖培金)中國慈善聯合會5日在廣州發佈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7年間,中國城市社會捐贈呈增長態勢,北京、廣州、深圳、上海等城市的綜合指數位居全國前列。

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從社會捐贈、志願服務、政府支持等方面和“結構”“規模”“貢獻”“可持續性”四個維度,對中國內地221個樣本城市上述兩年的公益慈善事業進行分析。樣本覆蓋人口達6.35億,佔全國總人口近五成,具備一定代表性。

數據顯示,過去兩年間,在社會捐贈方面,樣本城市2017年的社會捐贈總額為660.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6%。在志願服務方面,樣本城市的註册志願者人數為6218.77萬人,同比2016年增長15.87%;年度志願服務總時長為17.94億小時,相當于近90萬名普通職工全年的工作時長。

根據指數分析結果,中國內地各地區慈善事業發展水平還存在較大差異。在綜合指數得分前100位的城市裡,東部佔七成;在得分前10位的城市中,東部佔8席,西部和中部各1席,可見東部城市慈善事業的發展水平明顯高於中西部地區。此外,數據顯示,東部城市的慈善事業發展比較均衡,而中西部城市的慈善發展水平參差不齊。

從省份來看,綜合指數得分前100位的城市中,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等五省的城市佔比近七成,顯見慈善事業發展水平與區域經濟發展水平密切相關。中國慈善聯合會稱,越來越多城市意識到慈善事業的重要性並將其納入政府頂層設計中。如廣州市提出創建“慈善之城”等,全國已經有十幾個城市開始在政策引導、資金扶持等方面全方位打造“慈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