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高』在何處?

2018-11-06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電】(記者 李曉喻)一如此前各界所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明確表示,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並提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方面舉措。

業內人士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與博鰲亞洲論壇期間中國提出的開放舉措相比,此次新一輪開放措施在擴大進口、放寬市場准入等方面一以貫之,但水平更高。

其一,開放領域更全:中國製造業現已基本對外資開放,但服務業開放水平仍有待提高。在開幕式演講中,習近平針對服務業開放專門『點名』: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特別是外國投資者關注、國內市場缺口較大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東艶稱,當前主要發達經濟體圍繞服務業的競爭日趨激烈。加快放開服務業領域投資,不僅能够為全球投資者創造巨大機遇,也有助於中國盡快提昇現代服務業的國際競爭力。

其二,開放力度更大:自今年4月以來,中國已實施三輪降稅,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5%。受利好政策推動,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累計進口額同比增長14.1%,同期出口額增幅為6.5%。

習近平當天提出了多項繼續擴大進口的舉措,包括進一步降低關稅,提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等。他表示,未來15年,中國進口的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降低關稅是此前擴大進口政策的延伸、發展和遞進,更加務實、具體。』東艶說。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鋼稱,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意味著國內規制改革要進一步發力,和世界高水平貿易便利化措施對標,這將為擴大進口提供制度保障。而從制度建設上為進口清障,正體現了中國擴大進口絕非權宜之計,而是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在李鋼看來,與以往相比,此次中國開放政策不僅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而且在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上提出了更多實實在在、對症下藥的舉措。

其三,開放平台更高:習近平表示,中國將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持續深化差別化探索,加大壓力測試,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中國將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

此前,習近平曾明確表示,要繼續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加強統籌謀劃和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水平,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綜合室副主任楊長湧稱,這將使自貿區真正成為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推動中國形成更高層次的開放格局。

其四,開放環境更優:繼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後,習近平此次進一步明確中國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並提出多項舉措,包括加快出台外商投資法規,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等。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報告,中國營商環境已躋身全球前50名。李鋼表示,從追求『更有吸引力』到『國際一流』,意味著中國今後將更注重和營商環境更優的發達經濟體對標。

楊長湧稱,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不僅能够增強中國對境外優質商品、資本、技術等要素的吸引力,更好服務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有助於為各國經濟增長提供新機遇。

『更全面、更具體,更注重通過自主開放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培育有利於自身開放的外部環境,中國新一輪高水平開放舉措蘊含的深意很大。』李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