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特首心意被否決

2014-07-01

【本報訊】昨日,直選議員吳國昌和區錦新向立法會提議「表達心意」,部份內容如下:「特區政府應及早籌備,盡快啟動政制改革,於二O一九實現普選特首,讓澳門居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方為澳門之福。」上述「表達心意」遭到全體會議否決:四票贊成 (直選議員: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梁榮仔)、廿五票反法,沒有棄權票。

關林李聲明支持民主不能跳步

關翠杏、林香生、李靜儀在「表決聲明」表示,不反對普及選舉這種相對民主的選舉制度。他們說:「我們由此至終,一直支持澳門政制需逐步朝民主方向穩定發展,不能停步、但也不能跳步!任何輕率的改變,都是衝動和不成熟的。」

吳國昌和區錦新的「表達心意」明確要在下屆特首選舉立即實行普選,對此,關翠杏、林香生、李靜儀稱:「實有操之過急之慮,故我們未能支持。」他們認為,操之過急的民主跳步,就容易各走極端,令社會出現分化、甚至撕裂,對社會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實非澳門之福。

何黃陳:基本法沒規定普選

何潤生、黃潔貞、陳虹在「表決聲明」稱:「我們不反對澳門未來或者有需要朝著普選的方向發展。」他們認為,《基本法》沒有規定行政長官最終由普選產生,換言之,不能假定《基本法》已確定普選目標。另外,本澳的政制發展已在二O一二年向前行出一步,有待實踐後去總結經驗。

陳施宋:民主有多樣形式

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在「表決聲明」稱:「我等認為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澳門未來可行的目標之一,但反對在未有聽取民意之下,就以立法會的名義去提出有關的心意。」

他們認為,民主的內涵和形式豐富多樣,在世界各國和地區的政制民主實踐中,民主形式是多樣的,當中既有直接民主又有間接民主;既有普選制度,又有代議制度。至於什麼樣的民主形式,才能符合澳門獨特區情和發展實際,相信需要社會進一步充分的討論。

麥瑞權在「表決聲明」表示,絕對支持民主、自由、一人一票選舉。但是,在未經諮詢和共識下,要二O一九年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這是不認同的。他又說:「在民主的環境裡,大家可以各自表達意見,但是,不可以民主獨裁,你 (吳國昌、區錦新) 要規定何時(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