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危言》學術研討會促交流

2014-08-15

【特訊】文化局、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雜誌社合辦的「紀念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暨鄭觀應《盛世危言》出版一百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開幕式於昨日上午九時半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並邀請文化局代局長姚京明、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林廣志、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主編徐秀麗、澳門著名學者劉羨冰、林發欽及譚世寶、澳門利氏學社社長萬德化等出席。與會者包括來自北京、上海、武漢、廣州及澳門的十多位學者,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李長莉研究員、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彭南生教授、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謝放教授、河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武吉慶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湯開建教授等。各界人士及居民亦踴躍參與。

被譽為「澳門之子」的鄭觀應(一八四二至一九二一年)雖只是一介儒商,但其早年棄學從商,繼而出入洋行,興辦洋務,浮沉跌宕的人生經歷將之磨礪為近代「中國主動融入世界的最先覺悟者」。在一八九四年於澳門完成的《盛世危言》一書中,鄭觀應首次完整提出系統改革主張,在世人面前鋪就了一條強國富民、通往現代化的可行之路。其改革謀劃統攬全局,論述條理清晰,贏得過光緒帝、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等幾代改革家或革命家的讚賞。通過此次研討會,合辦單位希望能達致匯集研究動態、促進學者互動、普及學術成果之目的,以便讓巿民更多了解澳門的過往歷史,更深入認識鄭觀應及其巨著《盛世危言》,增強對澳門地方文化的自信心和歸屬感。

此次研討會主要圍繞「鄭觀應與近代中國」展開,分「《盛世危言》的版本、流傳與影響」、「《盛世危言》與中國發展道路」、「鄭觀應與近代中國社會」三個方面展開交流與討論。學者們結合歷史文獻與田野調查,對《盛世危言》的主要內容、資料來源、版本流傳、社會反響以及鄭觀應歷史地位等問題予以深入解析。會議討論熱烈,引起廣泛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