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警首開槍擊中持刀漢

2018-11-08

港鐵深水埗站近D出口發生開槍案。圖為大批警員封鎖現場調查。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深水埗鐵路站大堂7日早上發生警員開槍案件。一名男子被截查時,懷疑手持美術刀(「鎅刀」)衝向一名女警員,女警員開槍擊中對方,該男子腹部中槍危殆。本案相信是香港歷來首宗執勤女警開槍事件。

綜合香港媒體報道,當天上午約7時40分,警方在深水埗鐵路站進行反罪惡巡邏期間,發現一名55歲男子形跡可疑。人員上前截查時,該名男子從背包拿出一把美術刀,亮出刀片並襲擊人員。一名女警員向該名男子發出口頭警告不果後,向該名男子開了一槍,該名男子隨即被人員制服。

涉事車站大堂內有不少商店。在現場目擊事件的周小姐說,案發時只聽到「砰」一聲,立刻趴在地上躲起來。

當晚,香港警方進一步提供資料顯示,該名55歲男子涉嫌襲警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被捕男子腹部受傷,清醒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治理。

據悉,事件中該名開槍的女警員在6年前入職,半年前正式加入警察機動部隊。自1995年起,香港所有新入職的女性警務人員須參與強制性槍械射擊訓練,並須佩槍執勤。相信這名「陀槍師姐」是香港首名執勤時開槍的女警員。警方強調,對警員有充足訓練。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兼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對事件高度關注。區內今年接二連三發現市民持有攻擊性武器,他收到了許多居民反映,對深水埗的治安感到擔心,已要求警方加強警力巡查及執法,以保障區內居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