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場擬設特殊教育學校

譚司對設照顧者津貼態度開放

2018-11-08

譚俊榮稱本澳早療服務好。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透露,政府將在狗場原址教育用地上興建一間新特殊教育學校,並強調政府對有發展障礙的兒童之早療和特殊教育服務充足。而他個人對設照顧者津貼態度開放,會交機構去研究。

前日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協進會到政府遞信,促請調升殘疾津貼及推出照顧者津貼。譚俊榮昨回應前,先用逾六分鐘回顧介紹其上任後在兒童早療服務所開展工作。

免費早療服務非處處有

譚俊榮表示,不是所有政府都會提供免費的早療服務等,如新加坡的家長就是要自費找治療師,而本澳這方面則全部免費,由衛生局的早療服務、社工局的托兒,到之後教青局的融合教育,是提供了很好的服務和教育給這方面的小朋友。

至於是否需要再設立照顧者津貼,譚俊榮稱,這要交予學術團體去研究。但強調全球沒一個地方如本澳有如此好的福利政策,特別是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全世界冇,澳門有」。

譚俊榮指,這些小朋友絕不會因家庭沒錢而失學,政府也會在這方面投入許多教育資源,特別是融合教育方面。他還透露,政府日後會在狗場原址興建一所特教教育學校。

譚司反問是否做得不夠

「你問問學者就知道,我哋特區政府是否做得唔足夠?」譚司說,理解家長想政府投放更多資源的訴求,但這是另一回事,而他個人態度是開放的。他也認為,社會要有同理心,所有市民都應同情這班家長,支持這些小朋友融入社會。

司長辦隨後發補充資料介紹三部門對發展障礙兒童早療服務。衛生局一六年設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令個案輪候評估時間由原來的一年縮短至平均一個月,至今已處理超過三千宗個案。

一七年成立的兒童康復治療中心現有十名醫生、七名職業治療師、五名語言治療師及三名心理治療師。中心實施輪候分級制,對有明顯和嚴重發展障礙的兒童會立即安排康復治療;對三嵗以下或有較嚴重發展障礙的則會在一個月内安排;一般個案也會在安排在兩個月内,較以往整體輪候十八至廿四個月大為縮短。

社工局資助早療機構治療師的數目共十五名,包括物理治療師三名、職業治療師五名、語言治療師七名。目前局方為零至三歳發展障礙兒童提供的治療服務充足,毋須輪候,每名兒童每周平均接受治療逾一次。

教青局截至十月底,以直接及透過向機構買服務方式為三歲以上學生提供治療服務的治療師共九十人,語言治療師三十三名、職業治療師三十四名、物理治療師二十三名,語言訓練人員共十二人,共一百零二人。數目比去年同期增加約四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