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實現人民幣資本專案可兌換的目標不遠

2015-06-12

【香港中通社6月11日電】中國人民銀行11日發佈《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5年)》,指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取得明顯進展。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去年順利推出,境外機構在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更加便利,資本項目外匯管理進一步簡化,中國距實現人民幣資本專案可兌換的目標?不遙遠。

報告指出,中國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一是打通個人跨境投資的管道,考慮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境外投資試點。二是完善「滬港通」和推出「深港通」,允許非居民在境內發行除衍生品外的金融產品。改革措施還包括:修訂外匯管理條例,取消大部分事前審批,建立有效的事後監測和宏觀審慎管理制度;提高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資本市場便利性;繼續便利人民幣國際化,消除不必要的政策壁壘和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做好風險防範。

報告指出,滬港通試點啟動以來,運行情況總體平穩有序,社會各方反應積極正面,整體上符合預期。滬港通試點的推出順應了資本市場國際化發展趨勢,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有利於擴大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有利於提高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程度,有利於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的繁榮穩定。

截至今年5月末,滬股通累計成交7781億元(人民幣,下同),日均成交63億元,總額度已使用1509億元(占50.31%);港股通累計成交3487億元,日均成交28.82億元,總額度已使用965億元(占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