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村為驅海獅 製電動殺人鯨

2015-06-12

數以百計海獅以美國俄勒岡州一個漁村船塢為家,還吃掉當地居民賴以為生的魚。地方官員妙想天開動用巨型電動殺人鯨驅趕這班不速之客,冀能一勞永逸。

過往海獅會在冬季到波特蘭西北方約113公里的阿斯托里亞(Astoria)港,待氣溫回暖時離開,惟今年2月海獅群依然賴不走,在船塢碼頭一帶或坐或臥,還吃掉當地社區賴以為生的魚,「社區有數以千計的工作岌岌可危」。

當地官員此前曾在碼頭外鋪設電動墊或擺鮮豔沙灘球驅趕,但不成功。到周四,他們操控由機動小艇改裝的近10米長假鯨駛近船塢一隅的海獅群,惟還未驅趕,假鯨的摩打就浸水。

雖然出師不利,但當地官員並未放棄,準備在整修及附加釋出鯨聲的裝置後再出動。地方官奈特說:「我們根本沒有財源來建造柵欄,別無選擇,只能尋找非常有創意又低成本的解決辦法。」目擊者表示,假鯨對海獅有些效用:「我們見到好些海獅離開了……這不完全失敗。」

有專家認為,海獅群或因太平洋海水暖化,由不明棲地北上游到哥倫比亞河(Columbia River)河口覓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