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儀倡增加殘疾津貼和新增照顧者津貼

2018-11-08

周惠儀

【特訊】復康事務委員會委員、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周惠儀表示,從社會服務工作中,體會到照顧殘疾及特殊人士的照顧者面對著很大的精神和經濟壓力,亟需社會關懷和支援,希望政府和社會聆聽有關照顧者心聲,倡政府合理調整殘疾津貼和落實新設照顧者津貼,為有關家庭提供經濟上的支援,舒緩她們的家庭和照顧壓力。

周惠儀表示,一直關注殘疾及特殊人士的情況及其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在社會服務工作上,了解到不少家長及照顧者的苦況,一直促請政府增加殘疾津貼和增設照顧者津貼。隨著社會經濟及醫療的發展,照顧者強烈渴求增加殘疾津貼和增設照顧者津貼是可以理解,故政府應予正視和重視,多了解殘疾及特殊人士及相關照顧者的需要,為她們提供更適切的支援。

她表示,現時政府每年發放的殘疾津貼最高只有一萬六千元,最低只有八千元,分別平均每月只有約一千三百三十三元和六百六十六元,只屬關懷性質,但對於特殊需要人群的治療費和購買輔助用品費用幫助不大,更無助貧困的家庭舒解壓力,其中特殊兒童的治療是持續的。她認為殘疾津貼有需要調升,至於調升的金額多少,政府應多收集有關照顧者的意見,集思廣益,再透過調研和總結,再定出調升金額。

周惠儀指鄰近的香港和世界多個國家都有照顧者津貼,目的在於減輕照顧者及其家庭的經濟壓力。整體而言,澳門屬社會福利較好的地區,但照顧者津貼卻一直屬研究階段,她認為政府應體恤這群照顧者為家庭照顧的付出,進一步減輕他們的家庭壓力,故有必要將照顧者津貼列為明年社會文化範疇施政工作之一。

另外,她指出政府有對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早療服務,但有家長反映輪候的時間較長,而且接受治療的時間在周一至周五,為上班的家長和上學的兒童帶來不便。她促請政府持續優化服務,為有關兒童及其家長提供治療的便利,再縮減輪候的時間。